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意见摘要(二)

市委巡视六组向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标准不高;对重点工作攻坚克难的劲头不足,推动高质量发展缺少有力举措;宗旨意识树得不牢,“办人民满意的招考”理念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二是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建工作与招考主业缺乏深度融合;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意识形态阵地筑得不牢。三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深入;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存在差距,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力度不大;资金资产使用缺乏有效监管,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招考。二是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总要求,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宣传教育引导。三是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纪委要深化监督执纪问责;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六组向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办好职业教育的部署要求缺少积极作为;谋划学院发展定位不清、措施不力,推进内涵式发展招法不多;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有差距,做决策抓落实存在短板。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标准不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较为突出。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落细落实,“关键少数”履责尽责差距明显。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仍存在。对校产和资金缺乏监管,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勇于担当作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强化党委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坚持内涵式发展,将中央和市委关于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抓住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领导,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防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加强校产和资金监管,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提高巡视整改工作质量。

市委巡视六组向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引领力不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不扎实,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没有筑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守土未尽责。二是修复政治生态不坚决不彻底,好人主义问题较为明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力,干部队伍、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三是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实,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照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加强党委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职业教育办学特色,注重质量提升,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力度,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二是着力净化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党的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的党风校风学风。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自我革命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三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纪委要敢于执纪善于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对“四资一项目”的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廉洁风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市委巡视七组向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在履行管党治校和立德树人政治责任方面存在差距。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有“温差”。抓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建设有短板,思政课教学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不够。“以本为本”教育理念树得不牢,对本科教育摆位不够高;以教师教育为主业的办学理念不够坚定,破解幼师教育难题主动性不够。二是“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意识不强,领导基层党建用力不够。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批评与自我批评缺乏战斗性。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缺乏高站位、严要求,落实“两个责任”有偏差。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标准不高。纪委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意识不强,执纪偏松偏软。校院两级党委处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不作为不担当。上轮巡视整改未完全“见底清零”。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检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检查力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严格把握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认真纠正程序不规范问题。三是强化政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党内各项制度,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市委巡视七组向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结合职教特色谋发展的意识不强,履行办学治校政治责任不到位;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不彻底,存在好人主义现象;对学科建设在高校竞争中的关键作用缺乏清醒认识,引领全校参与学科建设力度不大;一些二级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二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思想理论教育工作针对性不强,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交流、任职回避等制度落实不力,队伍建设问题较多。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在“严”上下功夫。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不扎实,对学校重点部门的廉政风险排查不深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委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使命担当,把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切实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三是夯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委要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强化责任追究,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促进标本兼治,真正形成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市委巡视八组向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形式,落实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差距大;贯彻中央和市委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行动迟缓,推进高水平高校建设缺乏有力举措;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不彻底;落实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政治责任有偏差,议事规则不健全,党委全委会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不实,思政队伍建设进展缓慢。二是基层党建制度建设滞后,抓教工和学生党员培养工作不细不严,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规范,师德失范问题时有发生。三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严不实,党委对巡察工作定位把握不精准,巡察成果运用不充分;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查纠“四风”问题不彻底;纪委日常监督不到位,党纪处分执行打折扣。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二是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党员培养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各项制度。三是持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健全内控制度,加强风险防范,突出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八组向天津农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四个意识”不强,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部署不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责任意识不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二是党的建设不扎实,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有欠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基础工作比较薄弱;依规管理干部和人才的意识不强,干部队伍建设缺乏整体规划。三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压得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纪委履职意识不强,监督把关不严。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指示要求,努力建设高水平农业大学。二是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做到知责、负责、尽责,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市委巡视九组向天津商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四个意识”不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不及时;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而不实,对意识形态教育阵地建设监管不到位,思政工作薄弱,师德师风建设不扎实。二是党的建设虚化,政治引领作用不突出。抓党建的意识不强,基层党建任务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三是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正风肃纪实效不明显。党委对巡察工作组织领导不力,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走过场;纪委履职不扎实,执纪问责不严肃;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把牢办学治校方向,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力戒形式主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加强干部管理,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从严管党治党。党委要坚决克服好人主义思想,加大从严治党力度。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敢于监督执纪,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市委巡视九组向天津职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树得不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校建设的部署要求不到位,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紧密;学生思政教育不够深入,“三全育人”机制不够完善;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迟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二是党的建设虚化,干部队伍管理不严。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发展工作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选人用人把关不严。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正风肃纪不到位。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上轮巡视整改未见底,巡察工作推进不及时;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管不力,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申报为契机,完善发展思路,做好顶层设计,加快改革创新,提高办学质量。二是进一步夯实党建根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三是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不折不扣推动巡视整改。加强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廉洁风险防控。

市委巡视十组向天津财经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党委领导核心地位不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系统,贯彻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党委常委会议事把关不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对意识形态阵地监管不严。二是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到位。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效果不突出;基层党建不扎实,党员发展工作把关不严,干部队伍建设滞后。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担当不够。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韧劲不足,上轮巡视整改未见底,巡察工作开展不力;纪委监督乏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处理。

建议:一是树牢“四个意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推进中央和市委关于高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政治敏锐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增强协同育人合力;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履行“两个责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十组向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作用不充分,破解难题思路不开阔。二是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党委常委会议事不规范,“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对二级单位党建工作指导不力,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三是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作风建设不扎实,对上轮巡视反馈的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纪委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弱,执纪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建议:一是强化“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思政队伍建设,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推动力度,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选好用好干部,合理改善队伍结构。三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巡视发现问题真认账真整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相关链接

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意见摘要(一) 【详情

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全部完成进驻(后附一览表)【详情

我市召开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李鸿忠出席并讲话 【详情

市纪委监委传达学习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