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侨办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7年,市侨办党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坚决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力度统一,以市委巡视整改落实为契机,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营造风清气正弊绝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为天津侨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1.在学懂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2次机关全体会,传达中央、市委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求,部署推进学习工作。班子成员每周组织集中学习,每天坚持自学,并主动参加所在支部学习教育,成为引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示范班和排头兵。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读原文、悟原理,谈体会、写心得,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各支部坚持每天半小时集体学习、讨论和交流,有的支部还每天提问10个十九大知识点,提升学习效果,把思想认识和具体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利用在职干部对口联系老干部工作机制,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询问、微信群发送信息、寄送学习资料等形式,及时向老干部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内容全要素、渠道全方位、人员全覆盖。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组织大家集中收看十九大电视直播报道4次,党总支组织集中学习长篇通讯《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等内容8次,进行知识测试2次,订购《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相关书籍8种420余本,制作十九大精神宣传展板2块,报送学习报告和信息44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充分发挥侨务联络渠道优势,广泛收集和宣传海外侨胞对十九大的热切期盼和反响心声,国侨办《专报信息》第23、24期,市政府《昨日要情》分别进行登载。

2.在弄通上使长劲。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日常重要工作内容,编写每日学习台帐(大事记),党组中心组、党总支和各支部分别制定学习方案,按学习任务清单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计划落实,努力形成人人学习十九大、人人宣讲十九大、人人践行十九大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党建云平台、天津侨网、市海协微信公众号、市侨办微信工作群和老干部微信群等现代媒体平台作用,及时传播发送十九大精神相关信息和学习资料,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提供条件。积极参加中央和市委、市委统战部等单位宣讲团组织的报告会,组织聆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同志和市政府副市长赵海山同志宣讲,邀请十九大代表杨汝倩同志为全体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宣讲。按照十九大宣讲“七进”要求,3名党组成员分别向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侨务系统干部、天津市海外交流协会、天津市侨商会、所在支部和老干部党支部进行宣讲,召开侨资企业座谈会和党外人士座谈会,深入侨资企业、街道社区、校园等单位进行宣讲,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4名局级领导干部深入侨资企业、街道社区、校园等单位深入开展调研,结合实际工作,撰写了《侨务统战工作服务开放包容现代化天津实践探究》《新媒体与侨务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实施“万侨创新行动”助力科技型侨资企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天津市华侨在津权益保护条例〉立法论证报告》4篇调研报告,为侨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

3.在做实上做文章。组织4名局级领导干部分期分批参加市委组织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组织10名处级干部参加统战系统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组织3干部参加国侨办组织的集中培训,使党员干部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觉悟社纪念馆,重温党的历史,回顾党的历程,缅怀革命先烈,引导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同志批示精神,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分析研究作风建设现状,查找出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3个问题,明确了6个方面的努力方向,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对标十九大对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召开不作为不担当领导小组会,分析研究专项治理形势,4次开展明察暗访,加强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结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评,认真梳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差距,查漏补缺,规范组织生活秩序,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按照十九大对侨务工作的新部署和市十一届二次全会新要求,一一对照《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生动实践的决定》,认真总结2017年工作,科学谋划2018年重点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

二、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侨务工作的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向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汇报侨务工作,召开天津市侨务工作会议,在全国率先、也是首次以市政府名义下发《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的意见》,推动天津侨务工作创新发展。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组会先后17次组织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工作意见》等中央、中央纪委和市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时处处事事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始终突出党中央权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加强对天津侨网、侨刊及涉侨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强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发布审批,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黄兴国、武长顺等反面典型为镜鉴,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自觉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不越底线。

2.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党组主要负责人按照“四个亲自”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市委全会、全市工作会议和全市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带头对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辅导,邀请市委党校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学深悟透上级精神,研究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及时主持召开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根据人员变化的实际,调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制定《市侨办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下发党建工作要点,建立办党组和主要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分解任务、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层层“签字背书”,立下军令状;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听取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党建工作始终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主责主业,首要责任。截止11月底,召开党组会36次,研究议题142个,其中研究与党建工作有关议题92个,占全部议题的64.8%。

3.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结合班子调整,对班子成员进行任务分工,坚决落实“一把手”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项目、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等制度。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把制度建设贯彻党的建设全过程,修改完善《党组议事工作规则》等党的建设有关制度23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讨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会前认真沟通酝酿,会上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会后一个号令抓落实,不断规范党内民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研究重大问题,请驻部纪检组参加,主动接受和强化党内监督。

三、加强教育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全力抓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制定教育实施方案,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集中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学习教育台账,落实教育责任,开展专题讨论和讲党课,强力推进落实,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坚持走出去,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大沽炮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电影《建军大业》和电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组织学习黄大年、廖俊波等同志先进事迹,邀请市委统战部机关张伟同志和市侨办宋洁同志作先进事迹报告,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树立正气,弘扬正能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宋洁同志还在市委统战部举办的“以榜样为镜,向先进看齐”主题座谈会上进行了发言。组织观看《胜利之盾》,加强党史军史和保密史学习教育,强化党性意识。组织退休老干部开展“感受津城美景”和参观“迎庆十九大离退休干部优秀书画作品展”等活动,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充分运用“天津党建”、侨办微信群加强学习教育和交流,采取每天向办微信群发送一道题,编印下发《口袋书》,不定期抽查考核等形式,检验学习效果。截止11月底,党组中心组组织学习15次。

2.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分两批组织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开展讨论交流;参观和平区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展览,观看《巡视利剑》《失控的“自由人”》警示片;以我市查处的6大类60例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典型为镜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围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案件、“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等主题警示教育开展大讨论,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在办公区悬挂廉政文化宣传栏,市侨办政务网开设“讲述家风”专栏,微信群转发警示提醒内容,打好“预防针”,时刻提醒大家拧紧管党治党螺丝;抓住春节、“十一”等重要节日,下发节日廉洁教育通知,进行节前教育,从一件一件小事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久久为功、成风化俗,促进廉政教育经常化;将发生在身边的周学伟、廉峰违法违纪案例作为警示教材,深刻剖析违纪违法人员蜕化变质的思想根源,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

3.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把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工作全局,摆在突出位置。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的工作分工负责。继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落实,及时制定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召开贯彻落实《准则》《条例》推进座谈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天津侨务干部系统开展“四个意识”主题宣讲,巩固和深化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治理成果,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市委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座谈会议后,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和党员干部大会,层层传达学习鸿忠书记在净化政治工作生态座谈会上的讲话等3份文件,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重新梳理“三清单一台账”,层层压实责任,逐项抓好落实。各级党组织以黄兴国等反面教材为镜为戒,把本单位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围绕“肃清恶劣影响、汲取深刻教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召开专题讨论,人人表态发言,写出心得体会,全程纪实留痕,彻底肃清其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上的恶劣影响,坚决捍卫党的核心和核心的权威,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严肃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1.扎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坚决贯彻市委关于“庸政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也是腐败”“以问责逼促有为、无为不能占位”要求,认真贯彻《关于建立健全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的意见》,传达贯彻市委和市委统战系统专项治理推进会精神,把专项治理与巡视整改、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完成年度重点工作等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先后4次研究推动专项治理工作。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制定任务分解表,将任务和责任分解到每名小组成员,重点对上级文电、党组会(办公会)决议、巡视整改、党建等工作指定专人跟踪督办,各负其责,分兵把守,并8次听取各支部和小组成员汇报,14次开展明察暗访。认真贯彻市专项治理中期推动会精神,听取各支部工作汇报,小结讲评上半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补充完善工作台账,强力推动落实。活动开展以来,先后督办党组会决议落实情况22次、办公会决定落实情况7次、文电800余份,未出现误时误事现象。制定下发《市侨办集体学习和开会会场纪律》《市侨办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设立纪律监督员,及时监督纠正违规违纪行为,做到真管真严真担当,真查真纠真问责,促进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

2.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四风”整治。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认真落实市委和市委统战部《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修订完善《市侨办深入贯彻落实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规定》;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同志在南开区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结合身边反面典型和容易发生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人员和环节举一反三,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白酒和潜入地下违规吃喝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强化“六项纪律”,加强廉政风险点管控;按时完成信访举报平台6项建设任务,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格按规定用途管理、派遣、使用公务用车,严格履行派车手续,重要节日对公务用车进行封存;结合巡视整改,积极清退未按规定发放的电话费充值卡和补助14.56万元,规范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报销凭证手续等。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并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接访下访制度,接受群众来信来访来电384件次,并将其纳入8890,打造为侨服务热线,开展政策咨询,办理涉侨事务,工单办结率、群众评议满意率100%。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将工作分解成5个方面15项具体任务,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全程抓好落实。推动“放管服”改革,完善为侨公共服务体系,指导各级侨务部门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精神,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营造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3.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首关,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结合工作岗位需求和干部成长规律,制订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计划,调整充实3名党建、纪检干部,对4名处级干部进行岗位交流,推荐上报副局级年轻后备干部人选2名,年轻科级干部选拔培养人选1名,为党的侨务事业储蓄后备力量。坚持容错纠错和激励相结合,以作为论英雄,为干事者撑腰,让无为者无位。认真开展干部职级职务并行工作,公平公正地处理涉及大家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耐心做好政策解读,把党的好政策转化为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组织90人次党员干部参加市委、国侨办、市委统战部学习培训和网上专题培训,邀请市委信息处、市外办等6个单位负责人,就公文写作、涉外安全、党建信息、网络建设、安全生产等内容进行培训,提高大家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组织6名干部参与“全运会”接待任务,在实践中锻炼干部。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市侨办处级及以下干部离岗离津外出请假报备工作的规定》,坚决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请示报告有关规定,突出加强离岗离津请销假、护照证件统一管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落实,加强内控管理,把管理视线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对全体在职和退休兼职人员相关证件做到应收尽收,重点管控,堵塞了管理漏洞。今年先后8人次出国出境、84人次离岗离津,都严格按规定履行手续。认真做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组织学习“两片一书”,加强宣传教育,畅通监督渠道,层层压实责任,重申“九严禁”“九个一律”要求,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

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党章、准则、条例纳入党组和党组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列入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任务,制定《2017年市侨办党组中心组学习方案》,党组中心组始终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引领和带动大家学习。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功夫用在抓实支部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活动,认真做好党支部换届和妇联建设工作,坚决贯彻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意见,与驻地街道社区建立联系点,落实“双报到”要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7月27日下午,宣联处党支部联合高新区工委第二党支部和市委支部生活社办公室党支部,在天津高新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展学习黄大年同志主题党日活动,看黄大年先进事迹宣传片、听高新区工委介绍党建工作经验、谈学习黄大年切身感受,并以采访访谈的形式进行互动交流,收到了“1+1+1>3”的效果。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3名党组成员参加所在支部学习教育和讨论40余次,参加组织生活会10次。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制作十九大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购买发放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讲故事》等书籍,召开读书会,畅谈感想,互相激励,促进工作。“七一”、“八一”等重大节日前夕,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周邓纪念馆、举办“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军90周年座谈会,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气节,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

2.全力推动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见底到位。办党组把不折不扣落实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强化“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生动实践,聚焦政治整改突出政治整改,层层安排部署动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统一思想认识。党组、党总支和支部分别制定《巡视整改任务、措施、负责人、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清单》,将任务和责任分解到具体人,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把整改落实到“人事因制”上。根据《关于持续推动十届市委第十六轮巡视整改工作的督办函》要求,开展举一反三,对2014年10月至2016年6月236笔公务接待费进行自查,12名处以上干部对2014年1月至2016年上半年无有违规公款接待、无有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写出书面承诺,全办党员干部对今后公务接待活动作出公开承诺。持续推进对直属单位中国旅行社的巡察,责成中旅行对2011年财务进行审计,确保问题整改彻底见底到位。对相关人员严肃问责,重新梳理出6大类72项制度规定,用制度规范工作学习生活秩序,确保整改问题见底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治生态向好改善。党组书记积极履行第一责任,逐一修改整改方案、逐个听取整改汇报、逐项对照推动整改问题销号。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深入反思、深刻检讨、深挖根源,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打赢巡视整改这场政治硬仗。

3.全力推动党建工作落实。把管党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修订完善《市侨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市侨办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目标要求和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规范和指导党建工作。办主要领导每季召开1次调度会,分管领导每月召开1次工作推进会,把党务和业务工作一起筹划、一起推进,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时发力、齐头并进、全面推进。认真研究解决党建巡察中指出的问题,指导党总支7次对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督查,及时通报结果,纠正和解决突出问题。坚持用党建成效检验重点工作落实,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精心筹备举办“华博会”,邀请1500名海内外嘉宾参会,达成合作协议200项,协议投资金额172.6亿元;启动《天津市华侨在津权益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工作,切实维护侨益;持续推进侨务公共外交,涵养侨务资源,加大宣传联络力度,不断开创天津侨务工作新局面。

4.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办党组主动担当起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自觉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其他成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与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和谈心谈话,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接受上级廉洁谈话,经常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不断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积极支持和配合驻部纪检组履职尽责,及时处理和反馈移交的问题线索6件,自觉接受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对1名处级干部提出处理意见,较好地发挥了报告制度在监督管理干部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严格执纪问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先后给予1人党内警告处分,对3人进行诫勉谈话,1人进行通报批评,并对上述5名同志公开通报曝光。对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及时纠正执纪不规范等问题,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2017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但对照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市十一届二次全会对党的建设决策部署,在全面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上有待持续用力,全面加强抓党建专职干部力量,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本领上需要下狠劲、使长劲。

2018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履行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