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合作交流办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根据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的要求,对照《2017年区和市级部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评分细则》,现将我办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情况

办党组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谋划党建工作,认真研究廉政建设,扎实推进责任落实,突出做好了3个方面工作:

一是专题研究落实重大决策。对党中央、市委作出的重大部署、印发的重要文件、召开的重要会议在第一时间迅速传达学习,抓紧安排部署。特别是十九大召开后,办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示范引领,组织召开宣讲大会,推动掀起学习热潮。研究制定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意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工作方案》,对全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开展了机关全员培训活动。办党组主要领导动员宣讲5次,各成员赴驻外办事处、所属单位开展宣讲12场次,要求党员干部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落实学懂弄通做实重要要求,做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

二是着力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年初研究制定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市合作交流办党组关于加强对办系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指导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了《市合作交流办机关党建工作基本制度》,与驻办纪检组共同制定了《关于共同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的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了办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初步构建了职责分明、流程规范、协同高效的全面从严治党强大合力。

三是专门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办机关、驻外办、所属单位召开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工作,制定目标要求、明确工作计划、提出具体举措。坚持把管党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累计召开党组会议38次,其中21次涉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二、清单制定和履责记实情况

坚持厘清责任边界、明确责任内容,科学界定领导班子、主要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层层分解任务指标,逐级压实领导责任,实现了目标明确、责任清晰、落实到位。

一是及时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根据《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评分细则》,对照市委办公厅《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所列责任内容,紧密结合合作交流办实际,有针对性研究制定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领导班子责任清单从12个方面列出了责任内容,提出了47条具体措施,明确了数量指标和完成时限,并将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具体到月。同时,及时将清单向市委、市纪委报备。

二是层层签订工作任务责任书。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在年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向办党组书记递交责任书,办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全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实现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

三是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印发《机关党委2017年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组织召开了年度机关支部书记工作述职会议。选举成立了机关纪委,如期完成了2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表彰了5个党支部、19名优秀共产党员、1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机关党委书记分别向市级机关工委书记、办党组书记签订2017年度党建责任书,机关各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书记签订工作责任书,为从严治党抓实支部管理奠定了基础。

三、对下一级检查考核情况

今年以来,办党组针对基层单位开展了系列重点检查、节假日督查以及违规兼职专项检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组织开展系列重点检查。 8月下旬,我办成立6个检查组,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队,对8个市政府驻外办事处和经联大厦管理中心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系列重点工作检查。与被检查单位人员进行个别谈话60人次,查阅档案材料340余份,翻阅了公务用车记录,暗访了办公考勤情况,组织了党建知识提问,共发现8类71个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办党组从“五个强化”入手,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了问题整改见底到位。

二是组织开展节假日督查检查。每逢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前夕,办党组召开干部大会,印发书面通知,划定纪律红线,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有关纪律要求,反复提醒教育。在节假日期间,先后5次赴所属单位开展了明查暗访。

三是组织开展主体责任考核。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全系统绩效考核体系,制定了考核工作方案,明确了年度绩效考核、领导班子考核、党员干部考核的主要内容,开展了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绩效测评,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展了领导班子考核,及时报告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有效推动了全系统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四是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兼职专项检查。及时对办机关、8个市政府驻外办事处、2个所属事业单位的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情况进行部署摸排,教育引导全体退(离)休干部严格遵守纪律规定,组织183名退(离)休干部填写了《在社会团体兼职情况个人登记表》,并对所填内容的真实性作出承诺,确保了排查人员的全覆盖。通过核实未发现退(离)休领导干部有在社会团体兼职情况。

四、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情况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宣传。年初,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全办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全系统宣传工作总体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截至目前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22次。通过举办学习会、研讨班、报告会等多种途径,办机关开展各类学习教育达20次。选派干部参加组织调训18人次,专题研修13人次,党支部书记培训25人次,完成网络端在线学习16期。

二是加强主题实践教育。按照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办系统工作方案,组织驻外办和机关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突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培育和建设良好党内政治文化,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喜迎党的十九大•高举旗帜跟党走”青年演讲比赛,开展“感受美丽天津新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推进“迎全运·做文明有礼天津人”宣传教育,旗帜鲜明弘扬社会正能量,巩固发展了主流意识形态。

五、廉政和警示教育情况

一是狠抓廉洁文化建设。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与思想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结合起来,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结合起来,全力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在机关摆放宣传展板、网页开辟党建专栏、征订廉政期刊杂志,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充分整合人力、物力、财力等要素,推动形成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格局。

二是狠抓反面典型教育。坚持用好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有选择地转发了中纪委、市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6次,微信推送警示事例、党纪党规知识等方面的信息300多条。安排收看《巡视利剑》《榜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纪录片。组织办机关70余人参加“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参观学习活动,专门向驻外办下发了《关于在驻地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的通知》,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警示教育活动,引起热烈反响,纷纷表示深受触动和教育。

三是狠抓廉政日常教育。明确将廉洁和警示教育列入《市合作交流办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参观“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展,参加“党章党规记于心,知行合一见于行”学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专题讲座,邀请市纪委常务副秘书长苏金波同志来我办作专题辅导。

六、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一是健全协调督促机制。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办党组全面统筹,有关处室共同参与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机制,全面加强了本部门以及所属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检查考核,促进各项责任全面落实。

二是及时报告落实情况。根据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今年7月、11月对办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各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自查,并形成了《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上半年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办领导班子2017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自查报告》等一系列书面报告,专题上报市委、市纪委,做到了及时高效、准确全面。

七、落实党内监督有关制度情况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决落实巡视巡察、述责述廉、谈话函询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主要从4个方面强化监督:

一是发挥党内监督作用推动巡视持续整改。全面接受市委巡视监督,高度重视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认真落实各项程序规定,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坚决落实抓细。始终把讲政治贯穿持续推动巡视整改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健全完善制度97项,问责追责27人次,实事求是报告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报告上报后,坚持对巡视整改常抓不懈,新制定完善制度10项,新清退了相关款项,确保巡视整改持续深入推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巡察工作。及时修订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调整了党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架构,设立固定巡察组1个,组建机动巡察组1个。召开巡察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2017年市合作交流办党组巡察工作要点》。今年6月,对市合作交流信息中心开展巡察,发现4个方面13个问题。被巡察单位进行了认真整改,修订完善制度6项,新制定制度5个,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

三是全面完成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工作。组织全办系统处级及以上干部召开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培训会,专题传达中央有关精神,部署我办系统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详细讲解最新政策和填报要求,耐心解答各类问题咨询。办系统87名局、处级干部均按时限要求完成了填报工作。认真开展重点核查和随机抽查工作,2017年度共抽查10人次个人事项报告填报情况。

四是圆满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及学历核查工作。对办系统近110名干部档案逐项进行了再核对,重新梳理审核了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确保核查信息的准确性。对市委组织部人事档案回头看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项整改。在全办系统开展了干部学历学位材料真实性比对排查专项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干部监督管理。

八、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情况

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开展政治生活,重点抓好3项工作:

一是扎实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今年以来,办党组牢牢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先后召开了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反对圈子文化、克服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扎实进行谈心谈话,高质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揭短亮丑、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触动灵魂。针对民主生活会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制订整改方案,严抓整改落实,取得了预期效果。

二是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组织机关各支部深入开展“三会一课”,推动开展了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指导召开了“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召集支部书记会议,及时传达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经常性检查了《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积极通过党建云平台报送我办党建重要活动信息,促进了机关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整体功能的提升。

三是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坚决贯彻《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研究制定了《市合作交流办关于深入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开展了增强“四个意识”集中教育工作。通过研讨交流、警示教育、主题党日等各种形式,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进一步廓清思想迷雾,深挖病灶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全面净化了政治生态。

九、追责问责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的问责推进压力传导,倒逼责任落实。

一是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研究制定了《关于把握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意见》,明确运用“第一种形态”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第一种形态”教育监督的作用,对干部身上问题抓早抓小,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今年以来,纪检、组织部门运用第一种形态共处理38人次。

二是深化作风建设治庸问责。结合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等活动,查实违纪问题13件,向市纪委移交问题线索4件。其中,查明下属某公司负责人因对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福利补贴14.75万元负有直接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在办系统通报曝光,在办系统引起强烈震动,产生有力震慑作用。

三是加大组织部门监督问责力度。研究制定了《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住苗头、找准“病灶”,早提醒、早警示,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组织部门提醒谈话7人次、函询1人次,通过及时督促干部履职尽职,促进了干部健康成长。

十、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情况

一是坚决落实市纪委监察局交办的事项。对市纪检机关交办的工作任务,办党组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坚决落实到位。及时按照要求报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表、信息等材料,积极参与纪检部门有关工作制度的征求意见工作,主动配合领导干部提拔任职廉政审查,全力支持纪检机关查处干部违纪问题,按照权限对当事人作出处理。

二是主动听取纪检工作汇报及意见建议。办党组主要领导与驻办纪检组经常性联系沟通,主动听取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充分采纳纪检组提出的意见建议。7月底办党组听取了驻办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情况汇报,各单位纪律检查员向驻办纪检组报送了上半年履职情况。对纪检组需要掌握的情况、信息,第一时间提请纪检组阅知;对纪检组提醒反馈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对“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邀请驻办纪检组参与指导监督;对有关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及时向纪检组报告。

三是全力做好驻办纪检组服务保障工作。办党组始终关心支持驻办纪检组干部,积极配合驻办纪检组“三转”工作,及时将驻办纪检组干部人事档案、人员编制等材料转交至市纪委,积极办理新派驻纪检人员工资关系转入和社会保险接续手续,为驻办纪检组开展执纪问责提供必要条件,创造良好环境,共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