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和平区委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弊绝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一、加强政治建设,用过硬作风担起政治首责

牢牢把握思想指引、领袖统帅这两个根本,自觉把维护核心作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首要原则来遵循,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遵守,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是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党政领导干部会进行传达学习,组织区委中心组成员开展研讨交流,上好第一堂党课和政治必修课。每次常委会前都拿出20分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做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区委成立宣讲团,按照中央“七个讲清楚”和“七进”的要求,截至11月底,围绕群众最想了解的问题,开展913场宣讲,覆盖听众4.7万余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准送达”。对标对表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的《决定》,区委制定了贯彻落实的《意见》,分阶段提出奋斗目标,明确31个方面的思路、举措和任务。二是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形成维护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的共同意志和浓厚氛围。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在“党建数字化平台”开展知识竞赛,做到心领神会、意解情通。区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动全区1203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专题研讨,强化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三是抓好整体统筹谋划,发挥区委领导核心作用,出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落实常委会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协调推动区域化党建等重点工作,今年区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领导小组会共研究党建30余次。建立“和平党建数字化平台”,打造“看得见的党建”。建立党建工作动态检查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实施“痕迹化”管理,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二、严明党的纪律,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架起纪律规矩的“高压线”,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是强化纪律教育。今年开展的处级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和各类主题宣讲,都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从政的重要讲话和鸿忠书记在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准则》、《条例》作为重要内容。在区委党校处级班和青干班开设“纪律教育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凡是全区性会议都反复强调廉洁自律问题,每逢节日进行廉政提醒,教育和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守纪律底线。二是重视警示教育。制定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实施意见》,利用区内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2次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肃清黄兴国、尹海林流毒,用石季壮、李军等身边的典型案例给大家上好警示教育课。开展全区“警示教育月”活动,运用市、区两级警示教育基地,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现场教育,组织处以上领导干部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三是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制定《和平区“一区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协调推动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局、区检察院、6个街道办事处落实7项重点工程,打造1个廉政主题公园、2条“名人家风”廉洁文化景观路、10处廉洁文化宣传点和30个廉洁特色楼门,创作一批廉政主题文化作品,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讲好“和平故事”。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廉洁和平,你我同行”廉洁文化主题宣传等系列活动,弘扬廉洁文化,树牢廉洁理念。四是强化制度刚性约束。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记实、考核制度,制定并实施和平区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区委班子其他成员、处级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等3项制度。认真落实区委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区属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以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约谈制度,做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警示提醒。今年以来,区委主要领导与有关单位党政一把手、新提拔处级领导,开展约谈和集体谈话102人次。

三、抓实抓好支部,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确保党建责任“流到田间地头”。一是层层压实责任。逐级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推动各级党组织层层扛起主体责任。常委同志向区委主要负责人递交责任书,31个区属党委工委、978个支部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区、街道、社区“三级”党建目标责任体系,集中培训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2400余名,促进各级党组织真抓真管真担当。二是严格考评监督。建立党建述职评议、动态管理、巡查督查、情况通报、问责问效和群众舆论监督“5+1”制度,成立5个党建巡查督导组,指导督促、跟踪问效、追责问责,对民主生活会召开质量不高的16个单位责令重开,对抓党建不力、履职不到位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逐级约谈,共约谈32人次。三是强化管理服务。完善区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深化“六项标准化建设”、“五级四网”组织服务管理、“三认四百双结对”为民服务等党建载体,组织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389个基层党组织、1454名困难群众结对,认领服务项目和岗位1483个,结对帮扶困难群众2200余户,解决问题3700多个。开展“万名党员送温暖”活动,将党的关怀送到每个角落,共10万余人受益。区投入150万元建成区、街、社区三级联络点70个,为区域内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关怀慰问、政策宣传等方面的服务845人次,对62名困难复退军人一对一结对帮扶。四是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扩大服务覆盖半径,创新开展楼宇、项目、产业链、社团党建等方式,实现了“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党员归属感明显增强。加强对3个区属国有企业党委的工作领导和具体指导,积极推进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国有企业公司章程;采取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培训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国有企业、医院和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四、坚持好干部标准,建设担当有为的过硬队伍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思想,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程序关、廉洁关、实绩关”,坚决防止用人失察、带病提拔。一是严把政治首关。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把增强“四个意识”贯穿于干部选拔、交流、使用的全过程,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创新设置实名推荐、前置审核、集中会审“三个环节”,全面了解干部道德品行、工作作风、勤政廉政、群众口碑等情况,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今年新提拔的41名领导干部,全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法规考试。二是坚持严教严管。建立后备干部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充实后备干部力量,做到后备干部与班子调整同步跟进。完善干部交流机制,培养更多的“多面手”,今年提拔的处级干部中交流的超过60%。健全干部柔性培养机制,选派61名优秀处科级干部,采取“四挂”工作法,派到上级机关、重点一线、关键岗位、艰苦地区锻炼,拓宽视野、增长本领。三是健全监管机制。加强干部日常考察考核,逐人建立考察考核情况数据库,及时掌握干部的德才表现、工作实绩。严格落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细则》,研究制定鼓励担当创新、容错纠错的办法,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使命感、责任心。探索建立不作为不担当问责机制,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今年以来,提醒、函询、诫勉干部27人。四是治庸治懒治无为。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将市委12项治理任务细化分解,实行“一单一账一报告”制度,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79件,问责87人,制定整改措施709项,完善制度650项。实行“橙黄蓝”牌预警,提示督办问题368件,防患于早、治病于小。开展“民评官”系列活动,让老百姓选、评、奖,形成正向激励。

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弊绝的政治生态

坚持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严起,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锤炼坚强党性和政治品行。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决定。今年以来,书记会和常委会研究“三重一大”问题128个。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和规避等规定,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等事项。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坚决肃清黄兴国、石季壮恶劣影响,持续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围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深刻剖析问题、撰写心得体会,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四是抓好市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对市委反馈的3大方面、7个范围、16个具体问题,制定46项整改举措,采取“战区体制”强力推进,运用“第一种形态”追责问责72人次,同时建立完善68项长效制度,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并按要求公示。

六、从严执纪监督,保持利剑高悬的强大震慑

区委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明确了“尽快消除案件存量、努力实现不再出现新的增量”的工作要求,始终保持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特别是注重源头治理,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一是抓早抓小抓前置。在践行“四种形态”上进行探索和创新,出台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治小病”、“治未病”,防微杜渐。今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65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置总量的84%以上。二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采取“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严查严惩“四风”隐形变异,特别是违反八项规定、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组织纠风志愿者对重要点位明察暗访676次,严查私车公养等“四风”问题,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通报曝光17人。三是从严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建立完善16项监督执纪工作制度,发挥巡察“流动监督岗哨”作用,聚焦“人事因制”,开展两轮巡察及“回头看”,共巡察15个单位,正在开展第三轮8个单位的巡察和2个单位的巡察“回头看”。发挥派驻纪检组的作用,监督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70次,立案31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39人次。四是发挥惩治震慑作用。全面清理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之前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共受理检控类信访举报122件(次),处理问题线索321件,立案8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人,今年首次对一名处级领导干部实施“两规”,在全区形成强大震慑。

七、强化担当尽责,用发展成果体现管党治党成效

通过全面从严治党,鼓气场、强担当、促落实,把成效体现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上。一是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把质量效益提升摆在突出位置,突破小的制约、做大高的文章,打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洋楼经济齐头并进的“组合牌”,打出五高产业融合发展的“组合拳”,以转换动能之为、优化结构之为,实现以质为帅之进、效速兼取之进。二是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按照“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小白楼国际航运服务业集聚区,建成天津国际金融中心等地标性高端综合体,引进东方海外航运等龙头企业,京津国际中心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也在洽谈之中,力争年底前落户。三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着力抓好“五控”,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254件整改问题全部办结,散煤实现清零,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改善率位居全市前列。四是盯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依法完成辽宁路小吃街、长春道菜市场、海河医院停尸房拆迁,妥善解决西开教堂事件,成立专项小组打好诚基中心治理攻坚战,化解了多年未解的难题。五是建立“一个中心、六个平台、四级联动”一体化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体系,依托新一代“智慧和平”,实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惠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矛盾纠纷在网格中解决。六是蹄疾步稳推进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改革,打造“共享书吧”,创新开展“7+5”养老服务,开展文明祭扫等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谋划推进12个危旧房屋片区、6个历史风貌街区提升改造,巩固和保持了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