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滨海新区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一年来,滨海新区区委在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中纪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完善责任体系为支撑,以净化政治生态为重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作风保证和纪律保证。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区委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严格的标准、务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着力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推动新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加强统筹部署。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精心用心种好“责任田”。年初,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印发了《滨海新区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今年以来,区委先后8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区委常委会研究党建议题94件。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坚持既“挂帅”又“出征”,带头深入功能区、街镇、企业等专题调研党建工作23次。区委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党建工作,形成了议党建、抓党建、促党建的强大合力。区委对全市上半年主体责任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机制,细化工作分工,逐级压实责任,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单位,加大督促推动力度,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全市主体责任年终考核迎检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逐项梳理确认,逐项推动落实,确保迎检工作有序推进。

2.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主体责任落实监管机制,制定实施区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年度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共分解出区委领导班子的责任内容34项,提出任务举措82条,全部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全区75个单位党组织向区委报告了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制定了《落实市委办公厅<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实施细则》、《落实<天津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和《各级党委(党组、工委)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办法(试行)》三个制度,为推动各级党委落细落实主体责任提供制度保障。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机关党支部建在处(科)室,全区党政机关1642个内设机构建立党支部1401个,书记均由党员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3.加强督促检查。区委向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党员副区长、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发出落实党建工作专函64份,提醒他们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向26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81名党委(党组、工委)书记配发党内政治生活丛书和组织工作基本丛书各一套,促其知责明责尽责。为全区基层党组织统一配发《党支部工作手册》,强化党支部活动记录痕迹管理,推动党支部主体作用明显发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大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扶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7.26”讲话和5.8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等内容,开展了全覆盖书面督查和有针对性的实地督查,有力推动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

二、始终注重思想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根基

区委领导班子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为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1.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将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定期安排专题学习。制定《2017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将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等内容列入各级党委(党组)年度学习重点,确保各级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出台《滨海新区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细则》,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化常态化。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努力构建“区委统一领导、党委统筹负责,各党支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区共举办宣讲报告会、座谈研讨、专家辅导讲座2481场,共70151人参加。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区委常委会全年共2次专题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多举措压实新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组织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组建由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党员副区长以及各功能区工委(党组)书记组成区委宣讲团,分赴各机关、功能区、街镇、企事业单位开展宣讲2590场次,受众74875人次。为区委中心组成员配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列为各级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列为支部党员学习重要教材。截至目前,全区300余家单位共订阅《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8000余册,订阅数居全市各区之首,得到市委宣传部肯定。此外,编印《党纪党规选编手册》3000余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材料》12万册,《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资料》口袋书1万册。为全区党员干部订购下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17年天津市党员学习读本》和《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两种学习资料6万余册。特别是汇编了2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辑》,涵盖了中央领导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要求、相关党内法规和中纪委、市纪委公开曝光问责的典型案例等内容。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立区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及办公室,制定新区实施方案并分领域出台6个具体指导方案,成立9个区委督导组、498个各级督导组,分类严督实导,推动全区学习教育落实落地。坚持以上率下,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和书记讲党课的通知》,各级党组织书记作宣讲、讲党课20772次。开展学习廖俊波、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搭建“做”的平台和载体,组织动员12637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在环保治理、打击传销、创文创卫等重点任务中发挥作用。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开展“互查互比互看”活动,评选命名50个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

3.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区委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印发《关于认真组织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的通知》《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通知》《关于认真组织学习长篇通讯<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的通知》,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全区领导干部大会、全区领导干部宣讲辅导报告会,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召开区委三届四次全会,出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滨海新区生动实践的决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实施意见》。发挥市委宣讲团“小分队”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基层宣讲。组织新区三级宣讲团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玉卓同志带头深入8个基层单位及所在党支部,向机关干部、高校师生、部队官兵、村居群众和外资企业代表宣讲,每位区领导深入分管部门和领域宣讲。截至目前,全区共举办各类宣讲23267场,受众超过264058人次。滨海新区政务微博--滨海发布还专门邀请孟祥飞等4名党的十九大代表走进直播间,围绕“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做出新贡献”进行访谈,同步直播视频播放达88.8万次。

4.大力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区委宣传部联合中国收藏家协会、平津战役纪念馆,举办全国规模最大的红色报纸巡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报纸展览暨解放战争报纸展览,共展出1600多件展品,系统展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解放的奋斗历程和新中国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建党、建军纪念日,滨海新区博物馆主办“奔向光明——中国共产党滨海新区革命足迹图片展”,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举办“军旗飞扬——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展览”,组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进社区、进企业”活动,进一步激励参观者坚定文化自信,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区委领导班子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大治理庸懒散拖问题力度,严肃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以良好党风政风取信于民。

1.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区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定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推动工作,到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面对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解决问题。调研过程中,轻车简从,不搞迎送安排,不搞层层陪同,不在基层就餐,减轻基层负担。严格执行生活待遇、住房、车辆配备等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请假审批报备制度。改进文风会风,制定下发《滨海新区关于切实精简会议改进会风的若干措施》,加强统筹管理,严控会议规模,坚持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能不开的坚决不开,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能视频召开的就视频召开,比如连续三年将组织、宣传、统战会议合并成党建工作会。同时,严格控制和减少各类庆典、论坛、展会等活动,取消迎春晚会、茶话会、联欢会等节庆活动。实施发文计划管理,清理各类简报,加大文件和简报资料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力度,减少纸质文件资料,提高质量实效。巩固“四风”查纠成果,针对“节日病”对症下药,实施节前警示通知、节中明察暗访、节后核实处理,共发现重点疑似问题线索70件,查实3件,下发整改建议书2份。坚持两个“四位一体”的查纠方式,瞄准新老问题,注重通过巡察监督、执纪审查,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纠住不放,快查快结。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起,处理34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5人,给予其他处理9人。出台《滨海新区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成立4个暗访组,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不定期抽查等形式,推动机关作风明显好转。

2.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区委坚持以上率下、下抓一级,督促指导全区各级党委深挖细查本单位、本系统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把从严从实的信号传导到基层;对所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实行“一案双查”、上追一级,对构成严重违纪的坚决给予纪律处分,对查实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出台并落实《滨海新区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共查找问题339个,推动整改问题249个,建章立制116项。加强督查和暗访,建立45人暗访人员库,采取事先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等形式,不定期开展地毯式暗访,先后对全区89个基层单位的147个点位,进行3轮明察暗访,将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等发现的51个问题,下发督办函限期整改。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51起,处理26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10人;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10起。鸿忠书记在新区区委报送的《关于滨海新区深入推进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滨海新区对于不作为不担当的专项整治很有力度。请办公厅整理一份简报发全市”。市委办公厅《工作交流(增刊(1))》对新区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做法进行了专题刊发。

3.着力强化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压实压紧基层党建责任制,年初组织47名区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全部与区委书记签订了《滨海新区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2017年)》,年底逐级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建立基层党建巡查制度,组织开展经常性检查和2次集中巡查,针对存在问题下发通报5份、督办函16份、整改通知19份,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落实。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滨海新区组织部门督促检查工作办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地。

4.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健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完善并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接访下访等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玉卓同志深入区信访办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研究解决群众难题。制定印发《关于调整区级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的通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26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部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并经常深入联系点走访调研,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出台《滨海新区2017年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关于加强政务新媒体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规则》,利用人民网、北方网和“滨海发布”回应和解决网民各类需求。组织开展全区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大起底”和“回头看”,重点查处“雁过拔毛”、“与民争利”、“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围绕“社会救助资金”、“残疾人四项补贴”、“农村危房改造补贴”和“困难村帮扶专项资金”等四类资金管理使用和政策落实情况,组织18个街镇开展交叉互查。采取不打招呼、直接入户方式,深入10个街镇20个村60户群众家中,对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7起,处理1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6人,给予其他处理3人。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区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持续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1.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入手,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会前方案、材料、批评意见进行审核把关。组成17个督导组,深入75个部门和单位,监督检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当面红脸出汗,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和战斗性。采取调阅资料、听取录音等方式,检查各单位各部门2016年民主生活会情况,责令18个单位重新召开。强化日常监督提醒,对全区59家单位的党委(党组、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实现了约谈全覆盖,督促“一把手”进一步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2.认真抓好市委巡视整改有关工作。按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制定整改任务分工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以严深细实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重部署轻落实”问题,着力在学深上出实招、在覆盖上下气力,通过举办1期新区党政正职培训班、4期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处级以上干部和组工干部全员网上学习培训、区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重点学习、各单位抓好科级以下干部学习培训、开展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和基层党建工作巡查等方式,实现了对全区各个层次党员干部的全覆盖,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围绕“各级党内政治生活缺乏严肃性、制度不落实的问题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通过加强学习、提高认识,采取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机关、农村、社区和“两新”组织党建等措施,使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基层党建明显加强。围绕“净化政治生态主动性不够、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认识有差距、仍有圈子现象”问题,出台7个工作方案,采取提炼概括“三个坚持三个反对”、加大干部交流、落实任职回避等措施,推动整改到位。围绕“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的体制机制招法不实、创新不够,一些党员干部缺乏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问题,结合“创卫创文、双万双服、环保督察整改”等重点任务,加大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力度,加快机构优化调整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推动党员干部担当负责。

3.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制定落实《滨海新区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和主题宣讲等活动,着力扭转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与己无关”的错误思想认识。成立4个检查组,深入全区16个单位和部门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情况现场督查督办,着力纠偏正向。区委对全区73个单位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尤其是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情况进行了书面督查。采取抽查形式,对34个单位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重点检查了整改方案、整改台账、会议记录等文件资料,推动全区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4.持续深入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在“人事因制”上集中发力攻坚,将滨海新区党员干部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两个“六要六不要”进一步提炼概括为《滨海新区党员干部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三个坚持三个反对”》,采取办公场所悬挂张贴、电子屏显示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并组织全区处以上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党内组织关系、同志关系、工作关系,真正使其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打破部门、地域、行业、身份界限,积极推进区级机关工作部门、街镇、功能区、企事业单位之间干部交流,促进干部队伍融合,从选人用人上防范圈子滋生。

5.着力解决基层党建薄弱等问题。印发《关于做好相对后进党组织排查整顿提高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区排查整顿相对后进党组织317个,指导督促2160个基层党组织全部按期换届。集中培训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国有企业、机关党组织书记2513人,强化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和能力。全面排查139个村发展党员情况,建立《滨海新区农村发展党员有关情况台账》,向问题突出的10个涉农街镇工委(党委)书记发放督办函。召开滨海新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100条重点任务。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建立功能区局级党员干部非公企业联系点制度、功能区和街镇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非公企业制度,推动落实企业信息排查、党员情况摸排、党组织组建等重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有党员的非公企业数增加了1748家,党组织增加431个,组织党组织的覆盖质量进一步巩固提升。

五、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着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区委领导班子始终把选好用好干部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关键,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首关,规范用人程序,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从严选拔任用干部。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全面落实“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出台《滨海新区区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投票表决办法》。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考察识别干部,细化人选政治素质考察标准,把党员参加支部活动和服务社区情况作为考察了解干部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考察工作的针对性、准确性、有效性。严格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把好干部提拔任职最后一道关卡,将“带病”干部挡在门外。截至目前,共有1名干部被终止试用期、2名干部被延长试用期、2名干部被暂缓任职。

2.积极推进干部交流和能上能下。加大机关、街镇、企事业单位之间干部交流力度,注重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统筹做好换届后领导班子充实调整工作,共对区级机关工作部门、街镇、企事业单位42个领导班子充实调整54名干部,其中交流任职占65%。认真落实《滨海新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滨海新区激励干部改革开放创新勇于担当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成立滨海新区干部容错免责评审委员会,出台《滨海新区干部容错免责评审工作细则》,完善容错免责事项的申请、受理、评审、认定、处理等操作规程,确保容错免责工作可操作可落地。

3.大力推进源头治理。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财政管理、国有企业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创新,有效规范权力运行。特别是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细化和规范了标准化操作规程,施行了审管联动“四项制度”,实施了“受理、审查、批准”分设,把审批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组织全区各单位持续深化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裸官”、出国(境)管理、领导干部兼职等专项治理,细化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操作规程,将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网络织密扎紧。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对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的工作方案》,摸底排查全区9242名离退休局级及以下干部和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在社会团体兼职情况。在全区深入开展2015年5月以来“违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被采取强制措施和受处分处罚后工资待遇处理规定问题”专项整治,对发现的5个单位10名干部工资待遇未及时处理情况进行了整改。完善干部年度考核和绩效考核,改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指标,实施差异化绩效考核。强化日常考核,落实《滨海新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制定滨海新区2017年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加强检查,及时备案。全面推行区属单位绩效管理,分类制定指标任务。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干部、调整班子、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积极推行差异化绩效奖励分配,坚决破除“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4.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充分运用任职谈话、考察谈话、调研谈话,对干部勤过问、勤敲打、勤提醒。综合运用巡察、考核、审计、信访、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等成果,及时对干部开展提醒函询诫勉。今年以来,已对310名干部进行了提醒函询诫勉,其中提醒171人、函询103人、诫勉36人。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组织全区各部门和街镇开展2015年以来选人用人情况自查,开展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对选拔任用工作满意度偏低的8个单位、民主评议不满意率超过10%的1名新任用干部责令限时整改。落实党组织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情况离任检查、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对15名区直单位党委(党组)和街道工委书记进行了离任检查,对14名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

5.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出台《处级干部档案任前审核暂行办法》,前移审核关口,做到动议即审、该核早核,对有问题疑点的,坚决不列为人选。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组织区直单位62名市管干部、1818名处级干部和区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按规定填报了2017年《报告表》。按照“凡提必核”要求,重点抽查核实了34批337名领导干部的报告事项。深入开展违反任职回避规定问题专项整治,制定《拟提拔人选亲属任职从业信息登记备案办法》,从源头上预防近亲化倾向,共对9个单位的39名干部调整工作岗位。深入整治买官卖官、拉票贿选、拉帮结派等行为,开展“带病提拔”等问题倒查。

六、大力开展执纪问责,完善反腐惩防体系

区委领导班子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力度不松,弛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查处各类腐败问题,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硬仗。

1.强化执纪问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主要精力放在第一种形态上,出台《滨海新区运用“第一种形态”办法(试行)》,制定《滨海新区关于各级党组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意见》,编印《滨海新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纪实手册》,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教育帮助。今年以来,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79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置577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置总数的73%。高举“问责”利剑,聚焦创卫复审、双万双服、环保督察等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坚决查处缺乏政治担当、执行落实不力、履行职能不到位、纪律作风松懈等问题。今年以来,实施党内问责2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加大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力度,共问责70人(次),其中问责处级领导干部47人(次);给予党纪处分11人,行政处分31人。

2.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性态势。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办好滨海廉政网,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建成滨海新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组织600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参观学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同志对基地建设给予充分肯定。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制定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明确13项警示教育工作任务。以李可、万继全、栾庆伟严重违纪案件为戒训,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对全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警示教育。以区国资委原主任张彬严重违纪违法和“小官巨贪”典型孙宝环严重违纪违法案为例,分别召开2次全区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区10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中集中开展以案示警。组织1000余名领导干部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廉洁主题公园和廉洁文化景观路建设,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主题书画展。

3.不遗余力查惩贪腐。区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支持区纪委严肃查处违纪案件。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789件,立案277件,结案19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00人,通过执纪审查,挽回经济损失1304.99万元。注重化解问题存量,给予党纪轻处分、职务调整151人;给予党纪重处分、职务调整30人,给予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32人,既清理了问题存量,又教育挽救了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态势初步形成。

一年来,滨海新区区委领导班子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中央、市委要求和全区人民期望仍存在一些差距,比如党建工作水平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不相适应,部分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仍未根除,个别部门和少数工作人员作风不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仍然艰巨。

今后,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打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保证繁荣智慧宜居新城建设,努力为全市发展大局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