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友互动 > 热点关注 > 往期热点 > 正文

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万众一心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明确责任、尽锐出战、狠抓实效。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党政机关定点扶贫,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


【网评文章】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打好脱贫攻坚战,不仅是经济发展问题,还是社会政治问题。这是对我们党驾驭风险、跨越关口的能力检验,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担当尽责、攻坚克难的作风检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并从治国理政、长治久安的高度多次进行深刻论述,展现了政治家的宽广胸怀和政治智慧。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后,各级党委政府紧紧扭住这个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这五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胜利。党的十九大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后,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已经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冲刺的关键时刻。在这样的攻坚决胜期,只有攻下最难的堡垒、啃下最硬的骨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人民富起来,国家强大起来,生活才会越来越幸福。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实现这一承诺,需要各地付出更大努力。贫困不是一两天产生的,要想根治,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和发展相结合。要上下齐心,围绕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相关要求,下定打攻坚战的决心,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让真正需要帮扶的群众享受到国家政策的阳光雨露。(天津市河北区楼宇办 张婧文)


【网评文章】

扶贫是干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无论什么政策,什么想法,不去干,不去落实,永远只是纸上谈兵,起不到半点作用,扶贫工作更是如此。

如今经过几年的探索,全国各地均在一定程度上寻找出了适合本地实际、群众认可、有实际效果的脱贫举措,也出台了各类帮扶政策。万事贵在坚持,特别是在脱贫时间日益临近的时候,一线的扶贫工作者更不能懈怠,必须怀有“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把上级的各项脱贫措施贯彻落实彻底,真正让精准扶贫的各项措施落地生根,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甜头”。

扶贫工作说到底是帮助那些生活在平均线以下的老百姓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若要精准地掌握贫困户致贫原因,就必须时刻与群众接触,并根据实际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加以落实。这个过程中,帮扶干部干没干事、有没有为群众干好事,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干出样子、干出成效,这样才能赢得老百姓的口碑,才能让他们愿意跟着你干。

扶贫的根本,不在表格中、系统中,更不在手册的数字上,而是在一次次真心的入户走访,在一件件暖心的真诚帮扶。把一项项扶贫政策落实在贫困户身上,帮扶人真帮扶、真助力,贫困户想脱贫、真脱贫。(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葛伟东)


【网评文章】

埋头苦干 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GDP保持高增长,经济发展速度维持在较高水平,但由于我国底子薄、人口基数大,人均GDP仍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经济发展的区域化明显,很多地区十分贫困落后,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加之老龄化的来临,出现了“未富先老”的尴尬局面。从长期看,脱贫攻坚是我国国情和现实的需要,也是我们党对自己的执政要求。

时间紧、任务急。面对这项重大而艰巨的执政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定要明确责任,狠抓实效,既要快又要稳,既要广又要准,做到因地制宜,深度扶贫,一个人都不能落下。同时,作为公民我们也要认识到,这不仅仅是党和国家的历史使命,也是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历史责任。(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 刘鹏宇)


【网评文章】

脱贫攻坚战少不了“实”与“干”

2018年已过了一半,这意味着距离确定的脱贫年限2020年又近了一步。面对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这既是对贫困者的承诺,也是对扶贫者的提醒与鼓励。用不到三年的时间,让五千多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非常艰巨,这需要举全国之力行扶贫之实,干扶贫之事,在实干中让扶贫政策从层层文件上或是你我他的口头上真正落地生根发芽结果,在实干中凝聚共识、创造中国的下一个奇迹。

脱贫攻坚战少不了“实”。“实”就是实实在在,容不得半点虚假与水分。脱贫攻坚战少不了“实”,“实”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决定脱贫攻坚战胜利与否最重要的“武器”。一是贫困者的贫困信息要实实在在。面对国家的扶贫好政策,不乏一些实现了“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群众向政府提申请,要补助。这就要求政府部门要下一番功夫察实情保实贫了,让假贫者退出申请,让真贫者真收益。二是扶贫政策要实实在在。扶贫政策是帮助贫困户脱贫的第一步,如果这步走不好,以后的每一步都会越走越歪。扶贫政策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朝令夕改,不能不切实际,必须精准,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时因地出台政策,要保证能行得通能落到实处。三是扶贫行动要实实在在。扶贫政策精准了,那扶贫行动就要实实在在地落实政策。落实政策不是嘴上说了、表上填了、报告写了就完了,而是要求下基层对贫困户做调查就要实实在在走访了解情况,而是要求下基层进行技术帮扶就要把时间用在技术指导与培训上,而是要求下基层做扶贫干部就能够塌下心来尽心竭力去帮助贫困村改变面貌。

脱贫攻坚战少不了“干”。对于扶贫来说,“干”字上边一横是扶贫政策,下边一横是实干担当,一竖就是一竿子插到底的脱贫决心。干事创业,“干”字当头,脱贫就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事业,所以必须一干到底。一是要沉下身子干下去。做好扶贫工作关键还是看扶贫干部。在扶贫考核激励机制健全的基础上,扶贫干部就要沉下身子塌下心来一心为扶贫事业贡献力量。就像新华社扶贫干部田朝晖一样,作为一个在他人看来是高高在上的北京大记者,被派到贵州省的贫困县挂职扶贫,落差之大可想而知,但田朝晖没有怨言,而是很快进入扶贫角色,走进贫困村深入调查走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正解决大山里的贫困问题。这就是一个扶贫干部该有的样子,愿意扶贫,有能力干扶贫,而且要干到底。二是要克服困难干下去。脱贫攻坚工作现在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倒计时阶段,也是所谓的啃硬骨头的阶段。面对难啃的硬骨头,难道就要放弃么?习总书记要求“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这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再难啃的硬骨头也要啃下去。山西省汾西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限于地理环境的影响,很多贫困村都在大山深处,道路都是盘山公路,要把所有贫困户都走访下来需要不少时日。在一次志愿公益活动中,笔者有幸认识了那里的一位扶贫干部,他是市里派下来的干部,分管三个村的扶贫工作。面对道路不畅的困难,他还是每天坚持去各村走访,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在平坦大路上开车的他早已可以在山路上开得游刃有余,车还经常托底,而他也不在乎,他说这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怎样让贫困户获益,找到致富的招法才是我需要攻克的难题。扶贫工作不同区域情况不同,遇到的问题也不相同,没有可以完全借鉴的模式,这就需要扶贫干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发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魄力,拿出有针对性的举措真正解决脱贫难题。三是要驰而不息干下去。扶贫工作不仅就要复杂性,还具有长期性,解决起来绝非朝夕之功、一蹴而就。有些地方扶贫重形式、走过场,为了迎合上级检查就做的轰轰烈烈,一旦检查结束,扶贫干部便懈怠下来。这种表演式扶贫就是假扶贫,最终也脱不了贫。有些地方产业刚培育起来,基础设施刚建设起来就认为完成了脱贫,就放任管理了,这样的脱贫最终还要返贫。产业的培育、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需要一盯到底。除此之外,还需要大力提升群众素质、改善农村环境,这也需要一个过程。扶贫工作不是一场“运动”,不是为了应付检查,更是不一阵子的事情,而是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的一项事业。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兴邦靠“实干”,脱贫攻坚战同样也少不了“实干”。把实实在在的贫困信息摸排清楚,把实实在在的扶贫政策制定并推动下去,做到精准扶贫,真扶贫,扶真贫,真干事,干实事,真正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天津市宝坻区林业局 姚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