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友互动 > 热点关注 > 往期热点 > 正文

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

市委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来,全市上下以疾风厉势掀起“问责风暴”。今年1—6月份,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017起,处理1404人。日前,市委决定对倪祥玉等8名市管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进行严肃问责。严肃问责8名市管干部,再次表明了市委向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持续释放了不担当、不作为、不为民的干部在天津没有“容身之地”的强烈信号。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敢担当、合力干,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实干的竞进态势,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保障。


【网评文章】

号角声声催征人 牢记使命看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干事、为官要有为。古人讲,如果为官不干事,“不如在公堂摆上一只木偶”。古今一理,今益为然。新时代要求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既需要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也需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还需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要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把那些任劳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真正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要大力推荐干部能上能下,真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担当作为既需要干部个人努力,也需要组织撑腰鼓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今年1—6月份,天津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017起,处理1404人。对在工作中存在“慵懒散浮拖”等问题的部门和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释放着以革命精神对庸政懒政“开刀问斩”的强烈信号。

不作为不担当不尽责,绝不仅仅是作风问题、能力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是初心不再、信仰不真、党性不纯的表现,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其害尤甚。试想,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如果一心只做“太平官”,以“不干事就不会出事”为行事准则,占着岗位不尽责,拿着俸禄不干事,好政策就难以落实落地;把责任当“皮球”踢来踢去,“履责”变“推责”,遇到矛盾绕着走,问题就得不到有效解决,造成的很可能是耽搁一方发展、错失历史机遇的损失。

号角声声催征人,牢记使命看担当。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担当作为蔚然成风。(天津市公安局东丽分局法制支队 刘洋)


【网评文章】

勇于担当作为 忠诚履行职责

天津市委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来,全市上下以疾风厉势掀起“问责风暴”。今年1至6月份,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017起,处理1404人,表明了市委向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持续释放不担当、不作为、不为民的干部在天津没有“容身之地”的强烈信号。

担当作为,就要找准自身定位。干任何事情、做任何工作,都要首先找准定位。明白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的使命,清楚自己的责任,知位而为,才能有的放矢。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出发的原点,是立党的“初心”。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找准定位,奋力前行,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担当作为,就要开拓创新精神。发展无止境,创新无止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面对新时代,我们要有序推进公安改革任务、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深入探索公安目标任务。创新实干是我们的应有之义,要努力形成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把创新落细落小到我们每一天的日常工作,以钉钉子精神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才能不断开创公安事业新局面。

担当作为,就要以干成事为荣。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这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履行职责的必备政治素质,也是我们战胜困难挑战、做好一切工作的强大精神力量。它是立身之本,也是从政之要。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感觉到权力越来越受到制约了,认为“干得越多错得越多”,于是开启“自保模式”,通过不作为、慢作为规避风险,事情还没干、工作还没开展就先想退路、找干不好的借口。市委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就是要以治庸治懒的疾风厉势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以问责倒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官就要尽责、当干部就要干事、是党员就要奉献的理念,以实干为基、以苦干托底,不断增强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努力完成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保障。(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 赵经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