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 信访工作 > 正文

宝坻区:出台规范性文件 实现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闭环管理

日前,宝坻区纪委制定出台《关于规范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程序的实施办法(试行)》,以“1235”为抓手,规范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的各个环节,加强闭环管理,构建了规范科学的线索处置工作格局。

收紧“一口”。统一归口受理,区纪委信访室集中接收上级机关、上级领导同志、区纪委机关各部室、派驻纪检组收到和区委巡察机构转交的信访举报件,做到统一登记、统一报批、统一分流、统一建立台账,防止出现多头受理、无序流转、研判不当和数据失真等问题。

抓牢“两头”。主要抓牢分流、报结两头。信访室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和属地办理”原则,及时提出分办意见,经审批后,转交相应监察室、纪检组或基层纪委。承办单位自转办之日起3个月内办结,并向信访室填单报结。同时,建立转办台账和线索处置进度台账,实行对账销账式管理,确保流转有程序、办结守时限、下转有回音。

开展“三查”。对超时未报结、定时要结果等4类情况采取电话、发函、通报等方法,进行督查。对重点单位、重点线索采取派员督导、调卷审查等方式,抽查工作进度情况以及程序是否规范等。发挥信访室职能优势,筛选情节简单、问题清晰等6类线索,开展直查快办。

扎紧“五环”。针对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立案审查五个环节,出台24个规范性呈批报表和文书模板,各个环节填单逐级呈批。通过细化处置流程,明确审批权限,强化线索处置的严密性和规范性,确保权责有界、逐级负责、处置留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