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 信访工作 > 正文

蓟州区:采用“345”方式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蓟州区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市纪委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会议部署要求,全方位搭建举报平台,多角度拓宽举报渠道,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访举报管理。

加强“三级平台”建设。在区级层面,设立专门的信访接待室,每天安排2名专职人员在岗接访,同时实行委局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流接访。在乡镇(街)和派驻纪检组层面,设立单独信访接待室,开通信访举报电话,设立信访举报指导员,引导群众正确信访;在村(居)和委局单位层面,显著位置设立信访举报箱,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为信访举报联络员,提前了解信访人的思想动态,直听群众心声,畅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

构建“四位一体”渠道。通过“信、网、电、端”综合利用,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信”,即对区内所有举报信件开通“绿色邮政”,无需邮资,只需在信封上注明“群众来信”就能快速直达区纪委信访室。“网”即在蓟州政务网纪检监察专栏上开设“我要举报”栏目,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流程。“电”即在区纪委、各乡镇街纪(工)委和各派驻纪检组分别开通举报电话,实现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举报热线全覆盖。“端”即在“廉洁蓟州”公众号上,开通“我要举报”手机客户端,扫码即可进入举报平台。

健全“五项制度”保障。先后制定出台《蓟州区纪委信访举报件办理规程》、《蓟州区办理实名举办暂行办法》、《蓟州区纪委问题线索处置暂行办法》、《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和《信访举报指导员和联络员工作制度》,对信访件归口管理、问题线索处置、办理流程、线索移交、领导干部接访和信访举报指导员、联络员职责等进行规范,为服务群众、做好信访接访提供了有力保障。

区纪委充分运用电视、报刊、广播、橱窗展示等方式,对信访举报的渠道、范围和程序等进行广泛宣传,印制信访举报指南宣传彩页,投放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和醒目位置,扩大群众知晓面。今年以来,通过各类信访举报渠道,共收到信访举报件78件,发现问题线索5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