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 信访工作 > 正文

驻市民政局纪检组:拓展信访举报渠道 加大群众监督宣传

为确保中央和天津市委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驻市民政局纪检组积极拓展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不断强化民生领域群众监督的便捷性和时效性,努力让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完善平台,让群众“事有地方说”

持续固化来信、来访、来电等传统信访举报经验做法,设置信访举报专用信箱和具有留言功能的专用录音电话,指派专人负责收集信件、接听来电和接待来访,建立专门台账做好登记存档。积极创新思路,运用信息网络建设成果拓展信访举报渠道,通过在驻在部门政务网设置信访举报专栏,开通电子邮箱接收网络信访举报,申请专用微信公众号开展二维码“扫一扫”举报等,有效提升了信访举报的时代性和便民性。

做好宣传,让群众“明白去哪说”

围绕信访举报6条“便民快车道”,采取通知、通告、上网、见报等方式持续进行宣传,确保群众有效知悉。向驻在部门机关和下属单位下发信访举报通知,在各级办公楼LED屏滚动播出信访举报方式,制作“信访举报图解”张贴在驻在部门所有信访接待窗口和接待场所,持续强化宣传效果。同时,依托驻在部门政务网公布信访举报渠道,在《天津日报》“民政周刊”刊载信访举报方式,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进一步抓好滚动宣传和“二次传播”,持续打通信访举报“便民快车道”的“最后一公里”。

搞好引导,让群众“知道说什么”

在利用通知、通告、上网、见报等方式宣传举报渠道的同时,持续做好举报材料规范性的引导工作。一是明确受理范围,逐条列举纪检部门受理内容,并将其它性质问题线索受理部门一并公示。二是明确受理层级,将各层级举报对象受理部门进行公开,并指导驻在部门下属单位做好接访工作。三是规范材料写法。将简单明快的举报材料规范化要求和举报信规范样本与举报渠道同步进行宣传,确保既易于群众理解,又便于群众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