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津南:激活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神经末梢”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对于刚担任社区党委书记的我来说,这份‘负面清单’就是‘及时雨’,让我对今后工作中的‘红线’和‘高压线’更加明确了。”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一名新任职的社区党委书记说。日前,天津市津南区纪委监委向12个镇(街)272个村(社区)发放了《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履职负面清单》,该负面清单涵盖7个方面、50个“严禁”要求,涉及乡村振兴、社会保障、扶贫救困等关键领域,为小微权力的行使立起“铁规矩”。

今年以来,津南区纪委监委构建“四个一”监督模式,即用好“一份负面清单”、健全“一组联动机制”、建立“一套立体监督体系”、筑牢“一片廉洁之魂”,从划定红线禁区、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监督制约、实施培根铸魂入手,激活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神经末梢”,为小微权力规范行使保驾护航。

将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街纪(工)委划分形成3个监督协作片区,并定期召开协作会议、开展交叉监督检查、集中研判问题,是津南区纪委监委构建的协作监督机制。该机制将“各自为战”转变为“联合作战”,破解“熟人监督难”、重复监督给基层增添负担等问题,实现了“1+1+1>3”的监督效果。同时,该区纪委监委与区委组织部、巡察办以及区审计、民政、农委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推动各类监督向基层一线聚集。今年以来,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点题整治”工作中,共查处典型问题25起,批评教育帮助36人,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

此外,津南区纪委监委着力打造“站+镇+区”三位一体监督体系,强化监督制约,联合向小微权力聚焦发力。在村(社区)基层一线,为每个基层监督联络站配发《联络站工作手册》,对监督员履职程序与内容进行规范,并选取村民最关心关注的7项小微权力,制作“小微权力流程图”宣传册,指导推动精准监督,织密小微权力群众监督网。在部分镇率先推行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强化开展专项提级监督,区纪委监委加强统筹推动,围绕集体经济合同签订、低保救济、残疾人救助等重点领域,带动主责部门压实工作责任,严防伸向群众的“黑手”。

坚持立根铸魂、固本培元,持续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小微权力监督注入“廉动力”。该区创新实施“村居守廉”工程,实现村(社区)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教育覆盖2700余人次。该区各镇街依托地域文化特点,竞相打造廉洁文化阵地,挖掘名人家风故事,提升廉洁文化底蕴。开展“树清廉家风 建最美家庭”助廉行动,征集优秀家风作品300余幅,推动辖域内各镇街广泛开展廉政课堂、清廉主题书法、廉政书籍荐学、家风传承系列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监督力量、健全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把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向基层做实,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津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