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健全机制组建五千余个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 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当城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走进村里的蔬菜大棚,与村民谈心,了解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并记录他们遇到的困难、问题。

天津市河西区桃园街广顺园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将家风建设融入社区楼门建设中,将居民关于家风家训的书画作品布置到楼门宣传栏,推动廉洁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 姜晓龙 摄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

天津市纪委监委把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作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络的重要抓手,协助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先后制定《关于推进监察工作向乡镇(街道)延伸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以高质量的基层监督促进基层治理。

1 明确性质定位,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提供“施工图”

为做深做实基层监督,天津市纪委监委自2020年开始,探索在全市各区村(社区)组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并配备人员、出台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随着基层监督的不断深入,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不断建立和发展,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越来越凸显,逐渐成为村(社区)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载体。为解决在实践探索中出现的职责定位不清、监督路径不明、人员配备不够等问题,2020年初,天津市纪委监委改革办、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专班,深入8个区30余个街镇、村居现场调研,与160余名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监督员“一对一”访谈,对16个区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50余名村居党组织书记进行电话访问,进一步摸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运行状况。

2020年7月,天津市纪委监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2020年12月,天津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两个文件的出台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提供了“施工图”,特别是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性质定位,指明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是在区纪委监委指导下,由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在村(社区)设立的群众监督的有效载体,是在党的领导下群众开展监督的组织方式,从而推动联络站目标一致、职责统一、工作规范。

“通过明确联络站性质定位,推动个别地区扭转观念,及时更正将联络站定性为一级纪检监察组织的做法。”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记者了解到,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与村(社区)纪检组织(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是不同的监督主体,依据各自职责发挥监督作用。

“三个监督主体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在监督工作中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的联动机制,形成监督工作合力,是党内监督为主导、不同监督形式的贯通衔接。”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通过厘清监督主体间的关系,推动解决目前基层存在的各监督主体间认识模糊、关系混淆、职责重叠等问题。

以村(社区)为单位设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实行“站长负责制”和“一长多员制”,每个联络站设站长1名,根据人口和党员数量配备监督员若干名。站长由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担任,监督员提倡从党务干部、退休干部、网格员、社区工作者、楼门长等人员中产生。联络站监督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及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重点监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以及“两委”班子其他成员;在村(社区)居住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上级职能部门及其所属基层科、所、站、队在村(社区)履行服务管理职能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

“有了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我们有问题知道找谁反映了。”“站长和监督员来到我们身边了解情况,感觉特别亲切。”滨海新区泰达街道的居民告诉记者,自从有了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有了站长和监督员,居民们一下子找到了“知心人”,遇到什么问题都愿意跟他们说说。

通过人员统一配备,截至目前,天津市247个乡镇(街道)建立了5281个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由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担任站长,并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配备监督员2.04万余名。

2 健全体制机制,规范问题线索发现、报告、处置全流程

“多亏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及时发现和报告问题,我们才能及时处置有关低保金发放的问题线索。”天津市河东区东新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书记高建峰说。

精准发放惠民资金是民生大事,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依靠群众,监督基层干部在落实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等方面的情况,及时纠正工作偏差。东新街道松风西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每月抽取5户“四失”“五类”人员进行实地走访,核查救助对象情况。在一次走访中,监督员发现社区未及时对个别人员办理低保进行变更,导致其违规多领取救助资金的问题。

“松风西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将情况向我们报告。”高建峰说,“收到问题线索后,我们成立核查组,查明时任东新街道松风西里社区副主任马某某,负责社区低保工作,履职不到位,对低保户动态管理不严,对个别人员家庭经济状态核查不认真,未发现个别人员家庭收入变更的情况,未相应进行低保金变更,致使相关人员家庭违规多享受低保金数千元。”最终,该纪检监察工委给予马某某党内警告处分。

对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认真的责任人进行问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切实保障群众权益,在这方面,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发现、报告问题线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武清区豆张庄镇双河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员发现该村党支部在支部学习教育中,在到红色基地参观的路线上有其他无关旅游点位计划,及时向镇纪委报告有关情况,镇纪委立即纠正该行为;北辰区宜兴埠镇六街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员发现,村集体部分土地租赁合同中签订的面积与实际租赁面积不符,存在少收租金的情况,直接影响村集体收入,镇纪委组织10个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开展流动协作检查,监督推动村“两委”班子对土地重新进行测量,排查问题合同163份,追回租金数百万元……

《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通过“宣传党的政策、收集廉情信息、跟进监督督促、报告问题线索、通报反馈情况”5种方式开展日常工作,其中“报告问题线索”是最经常性的工作,该《意见》通过健全体制机制,明确具体工作路径,推动解决联络站工作方式不统一、发现问题线索报告不规范等实践中出现的问题。

村(社区)工作具体、复杂,面临情况多、难点多,联络站发现的问题多种多样,如何科学规范地处理这些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调研组进行了充分调查研究,对于不同类型的问题,明确了处理方式。其中,对一般性问题,由站长或监督员督促村(社区)党组织予以解决,并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对征地拆迁、劳动仲裁、个人矛盾纠纷、涉法涉诉、环境保护、其他个人诉求等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事项,告知群众依法向有权处理的单位反映;对反映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在村(社区)居住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及上级职能部门及其所属基层科、所、站、队在村(社区)履行服务管理职能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由联络站站长直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由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或按照被反映人的干部管理权限上报相关纪检监察机关。

3 强化为民意识,以有力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离群众最近,要发挥优势,多了解情况,为群众多想一些,多做一些,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日前,天津市河西区柳林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组织召开2023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会议,收集廉洁文化宣传、党务居务公开、日常工作监督、组织体系建设、清廉活动共建等五大类46个问题建议。

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就是群众身边的监督单位,具有近距离、全天候的优势。河西区构建了“1+14+149”的区纪委监委、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三级监督体系,其中,149个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凭借“贴近社情、贴近群众”的优势,发挥着靠近监督的重要功能。河西区纪委监委制定了《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重点任务清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明晰职责、厘清重点,方便联络站站长“按单履职”“依单监督”。同时,聚焦党务工作、居务工作、社会保障、便民服务4个方面,制定了《社区小微权力清单》,明确社区层面35项小微权力,明晰基层权力边界,找准群众关注点,为联络站靶向监督提供依据。2022年以来,河西区联络站充分发挥基层监督的优势,助力全区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1562个。

通过广泛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天津市纪委监委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确定了“六个聚焦”的监督内容,即聚焦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在村(社区)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村(社区)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紧盯软弱涣散、党员队伍建设不力等突出问题,督促推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聚焦村(居)务决策和公开、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惠民政策措施落实等工作中的村(社区)组织权力运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聚焦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紧盯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工作推动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督促改进作风、履职尽责;聚焦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八小时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家庭家教家风,紧盯大吃大喝、铺张浪费、违规收送节礼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推动形成崇尚节俭、廉洁自律的新风尚;聚焦移风易俗、文明村(社区)创建、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村(居)规民约执行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优化社风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村(社区)社会环境等。

“村子桥头处排水沟堵塞,一遇到下雨天出行就特别不方便,跟村里反映了也没有解决。”西青区辛口镇当城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张戎在村“两委”班子会上提出群众反映的问题,督促尽快解决,不久村里就制定了工作方案,开展施工改造。张戎所在的当城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还设立了供百姓说事、反映问题的“清廉说吧”,产业发展、设施完善、农田管理……村民反映的大事小情都记录在“说吧”的台账上,督促推动着村“两委”不断改进工作。小小的“说吧”,让纪检监察工作更加贴近群众,两年来,已经成为村民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重要平台,也成为西青区做实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有益探索。

“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是基层监督的‘最后一米’,必须做实做细,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通过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作用发挥,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络,让群众身边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声音

村(社区)党组织离老百姓最近,每一项工作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基层“微腐败”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探索的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把监督工作送到了群众身边,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实际情况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在监督资金规范使用、推动惠农惠民政策落实、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等方面作用明显,有力推动了监督触角向基层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延伸,让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见效。

——天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天津市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工人 徐文华

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是“探头”,也是“窗口”。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近距离、全天候、多角度、全方位了解掌握基层情况,发现和收集问题,开展监督,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覆盖到“最后一米”;二是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是纪委监委和老百姓之间的“连心桥”,通过有效的监督、贴心的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维护,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三是通过做实做强基层监督,督促基层党员、公职人员各尽其责、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天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天津光明梦得乳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于静

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处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最前沿,是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的重要举措,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前哨”。天津市纪委监委积极搭建基层监督平台,推动监督力量下沉,统筹基层监督力量,织密基层监督网络,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组织中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作为特约监察员,我将持续关注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作用发挥情况,在打造“监督前哨”“清廉驿站”、着力破解“村级监督太软、群众监督太难”的基层监督难题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作为重点监督对象,我将自觉接受监督,严于律己、主动作为,更好为村集体服务。

——天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双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春东(记者 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