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蓟州区:四措并举 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

蓟州区着力发挥巡察岗位优势,以干部培养锻炼为抓手,强化对干部的培训、教育和管理,全面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

纳入培养计划,提供制度依据。制定《天津市蓟州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计划》,对每年选派干部到区委巡察机构挂职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并纳入巡察机构和组织部门年度工作要点,接受年底测评。

择优人才建库,提供资源储备。开展经常性调研走访,挖掘优秀干部人才信息,分层级组建巡察机构人才库,选取优秀的区直各委办局党委(党组)书记和乡镇人大主席组成巡察组长库,区纪委派驻纪检组长、乡镇纪委书记和优秀副处级干部组成副组长库,处级后备干部以及优秀年轻干部组建巡察人才库,不断充实更新人才力量。

加强学习管理,提供能力保障。组建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严格组织生活,利用党员学习日和党性教育周开展集中学习和党性教育,增强巡察干部的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邀请市委巡视办和区组织、纪检、审计等单位相关同志进行授课指导。在每轮巡察开始前,围绕党规党纪和相关业务知识组织精准培训,及时“充电”。在人员搭配上实行“以老带新”、“以专带兼”,促进素质能力优势互补。  

坚持一线历练,提供实践平台。每名巡察干部轮流到基层一线进行实战锻炼,深入实地开展巡察,从查问题、找线索入手,反复练习各项业务技能,提高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锤炼敢于吃苦、勇于挑战的工作作风。(蓟州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