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河北斩断伸向扶贫助困款物“黑手”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河北区斩断伸向扶贫助困款物“黑手”)

天津市河北区江都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科职员李莉,采取虚构低保人员、向银行提供虚假发放明细等方式,骗取低保金共计72万余元,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开除公职,后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3名负有监管责任的街道分管领导分别受到严肃问责,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河北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李莉违纪违法犯罪案后,以此为戒,紧盯群众“烦心事”,聚焦突出问题,于5月初启动对该区10个街道的机动式察访,对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发现问题严查快处。

“整治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刻也不能停歇,必须精准发力,敢于亮剑,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说,该区打出监督组合拳,把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察重点;组织全区信访、审计、民政等责任单位对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开展“再检查”;建立责任部门联动机制,加强问题线索移送和情况沟通交流,强化问题督办整改;搭建社会监督平台,畅通群众举报渠道。

一个多月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先后立案审查调查扶贫助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9起,涉及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该区还对扶贫助困领域不作为不担当、失职失责的行为进行严肃问责。该区王串场街盛宇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潘丽娟未对特困救助金进行严格审核、复核监督,致使出现违规领取特困救助金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月牙河街统计办公室干部蔡丽在申请资料不全的情况下,把关不严、工作懈怠,致使低保救助金违规发放,受到警告处分。(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魏文慧)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