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从小切口入手强化监督 室组地联动解民忧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凝聚监督合力,着力破除民生痛点堵点难点,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现在水压大了很多,用水畅快多了。”拧开水龙头,一股强劲的水流喷涌而出,看着哗哗的自来水,家住天津市北辰区天穆外园的王阿姨一边洗菜准备做午饭,一边向北辰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着自来水管网改造前后的变化。

“天穆外园部分片区用户家长时间存在水压、水量不足问题,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居民多次反映无果。”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介绍,天穆外园居民供水不足问题能够很快解决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效之一,也得益于纪检监察机关“室组地”联动监督推动。

前不久,在天津市基层监督工作会议上,播放了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专题片,曝光了各区和各系统基层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其中就有天穆外园部分片区居民供水不足的问题。会后,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会同北辰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立即行动起来,围绕工作中是否存在漠视群众诉求、推诿扯皮、敷衍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室组地”联动,及时跟进监督,推动问题解决。

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督促北辰区深入细致摸清用水困难居民的实际情况,分类梳理分析,认真研究方案举措,积极稳妥推动问题解决。同时,压实整改责任,指导北辰区纪委监委核实情况严肃追责问责。

北辰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蹲点监督,督促相关部门找症结、疏堵点,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要求推进,确保在最短时间内保障居民用水。成立专项核查组,围绕在解决群众诉求方面推诿扯皮等问题开展深入核查,最终对4名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督促天穆镇党委认真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办理民生热线反映问题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加以纠正和解决。

作为全市水务系统的专责监督组织,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成立了检查小组,多次到现场监督检查,组织召开水务集团、街道办事处参加的座谈会,督促协调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天穆外园片区221户居民家中的供水不足问题得到解决。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市水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供水工程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大排查大整改。(王小明 王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