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创新 室组地联动破解熟人难题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请谈谈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的情况。”日前,天津市武清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联合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到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的12家单位开展廉政谈话,了解各单位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督促限期整改。

“室组地”联合监督是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基层监督的具体方式之一。为进一步推动基层监督工作走深走实,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增强。

不久前,天津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基层监督工作推动会,部署深化基层监督工作。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的工作方案》,加强统筹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基层监督,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治,聚焦教育医疗、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强化基层监督,推动开展点题整治,上半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57起、处理545人、处分356人。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提升基层监督效能,前提是配齐配强基层监督力量。“目前全市3546个村、1863个社区‘两委’已全部完成换届,均设立了纪检组织,由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担任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并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实现‘三个岗位一肩挑’,有效整合了基层监督力量。”天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

“在土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中,我们探索实行‘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乡镇室+开发区、街镇纪检监察组织+联络站’的‘部门+地区’监督模式,进一步激活基层监督动能。”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纪委监委将5个开发区划分为2个片区,将21个街镇划分为3个片区,开发区和街镇也将所属村(社区)划分为3-5个片区,实现了基层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协同作战。同时,把街镇、村(社区)基层监督工作情况纳入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述责述廉和业务考核重点内容,强化量化考核。

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监督难题,天津各区纪委监委、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以制度规定固化“协作片区+协作小组”监督模式,明确片区长、协作组长、成员及职责,确定协作内容、方式和要求,灵活开展协同监督、交叉检查。

河北区纪委监委按照“区域相近、利于工作、力量均衡”原则,实行“1+3+N+N”模式,即“党风政风监督室+3个监督检查室+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协作模式,针对涉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反映问题复杂、金额较大、时间跨度较长、需要本辖区纪检监察干部回避、群众反映强烈或社会影响较大等问题线索,由监督检查室或所在辖区纪检监察机关提出协作申请,经区纪委监委领导分析研判后,以协作办理、提级办理、交叉办理等联合办案模式处置,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一些疑难信访举报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片区协作实现了基层监督由‘单兵作战’向‘兵团会战’转变,通过线索联商、案件联查、问题联办,有效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河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片区协作监督执纪工作实行全程监督、严格把关、年度考核,确保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取得更多实效。

东丽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室组地”协同在统筹办案力量、推动处理问题线索、强化实战练兵中的运用,以各办案部室和对口联系街道纪检监察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基础成立四个协作片区,由室分管领导、协管领导、部室领导构成三级领导体制,分级负责,推动解决了一批长期以来干扰多、阻力大的疑难复杂案件。

深化基层监督是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制约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具体实践。天津市纪委监委通过制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联络站工作,全市建立联络站5123个,配备监督员2.05万余名。

“在和村民交谈中发现,他们对于村里2万元以下物品采买不公开的情况有所担忧。”西青区精武镇付村联络站监督员表示,联络站了解到该情况后,建议村“两委”将支出账目全部公开。现在村民通过“掌心付村”小程序,就可以查看月报表,知晓村里花的每一分钱。

西青区纪委监委以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为抓手,组建了近1600人的联络站站长、监督员队伍,实现“一站一长多员”全覆盖。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健全职能职责、网格体系、监督清单、工作流程、考核评价等为主要内容的联络站制度体系,制定《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八严禁”“四十不准”的规定》,为基层党员干部划出纪律红线。

此外,基层生活圈子小、人员往来密切,受熟人社会影响,不敢监督不愿监督问题较为普遍。针对这些问题,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理念和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监督质效。开展交叉监督,市、区、街镇纪检监察组织统筹监督力量,探索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实行交叉检查,打破人情干扰。南开区纪委监委以“室组街”协作片区为单位,紧盯关键时间节点、重要环节和重点领域,集中优势监督力量,截至目前,共组织交叉互查4轮次,切实打破熟人监督难题。(王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