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 (9月12日-9月18日)

●9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

习近平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9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西安市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9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驻陕西部队某基地视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基地全体官兵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聚焦备战打仗,加快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作规律的认识把握,不断推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等创新,增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9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到内蒙古调研。

赵乐际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尽责,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9月18日,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在辽宁省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仪式并讲话。

赵乐际强调,举行撞钟鸣警仪式,就是要铭记悲壮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抗战精神、开创美好未来。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战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9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部分省级纪委书记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省区市纪委监委要准确把握双重领导体制中的“接受领导”和“同级监督”的辩证关系,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从本人、本级做起,全面完整落实“五个强化”要求,既扎实履行《意见》明确的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任务,又督促推动各有关方面认真落实《意见》明确其承担的监督任务。纪委监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必须首先把自己摆进去,自觉接受监督,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和遵纪守法的标杆。


●9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9月1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望,为全党同志加强政治修养、强化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提供了根本指引。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换届工作结合起来,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加强中青年干部教育培训,强化理论武装,严格党性锻炼,教育引导中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近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严抓节点、纠树并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清廉节俭、文明祥和过节。

通知要求,坚持纠树并举,推进常态长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聚焦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部位,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


●9月14日,“廉韵津沽”网站发布通报:天津市监狱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市司法局原党委委员梁清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17日,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9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天津北辰:组织开展系列警示教育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北辰区纪委监委注重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坚持从抓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入手,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让一件件典型案例变成鲜活的反面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