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全国案鉴 > 正文

靠水吃水终“溺水”

“你要干什么?”7月21日,四川省某监狱外暴雨如注,苍溪县乡镇供水总站原经理张友智在铁窗前来回踱步,神情焦灼,好几次伸头向外张望,这一举动引起狱警警觉,遂对其出声喝道。

“我……我担心我孙女上下学路上被困,以前我都会去接她的……”如梦初醒的张友智不由哽咽,痛苦地揪着头发。

2021年5月17日,张友智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和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张友智曾经是全家人的骄傲,他勤奋上进,靠读书改变命运,在县城一小学执教15年,后成功考入县级部门。在组织的培养下,2010年,张友智成为县水务局领导班子成员。

“我定廉洁自律,秉公用权,让惠民清水真正惠及群众。”刚走上领导岗位时,张友智对自己严格要求。然而,在工程老板千方百计的围猎中,张友智渐渐难抵诱惑,从吃一次饭、收一个红包开始,他的心理防线逐渐被突破。

“凭什么老板出手那么阔绰?我尽心竭力为他们当‘服务生’却还得捏紧指头过日子?”在觥筹交错中,张友智心理愈发不平衡,产生了找机会也能“收点好处”的想法。

2014年8月,苍溪县某防洪治理工程公开招标,原中标候选人排名已见分晓,时任水务局班子成员的张友智本应照章办事。然而,其囿于私情,千方百计将排在第一第二的公司拉下候选位,让第三名邱某挂靠的公司提档升级拿到1000多万元项目实施权。事后,邱某给张友智送了20万元现金。

“第一次收这么大笔钱,我着实紧张了几天,但最终还是贪欲占了上风。”张友智坦言,自己“举手之劳”换来老板丰厚回馈,既高兴又有些担忧。

有了“有劳而获”的心理慰藉,张友智与企业老板抱团取利顺理成章,处处变着法子广开“财源”。

“不用钱铺路,在张友智这根本拿不到项目。”某工程老板告诉办案人员,张友智深谙“掘金”技巧:招标前透露信息,施工监管“见钱免罚”或“不找麻烦”,资金拨付“提钱”到位。就这样,张友智收获了不少感谢费、过节费。

据查,2010年至2018年,张友智利用职务之便,共收受红包礼金(品)33万余元、受贿62万余元。

在“礼尚往来”中,张友智一次次铤而走险,甚至发展到罔顾法律,合伙套“吃”国家资金,最终束手被擒。

2017年7月,张友智任县乡镇供水总站经理。为助力主管部门解决单位欠款燃眉之急,在原水务局时任主要领导(另案处理)示意下,张友智应承了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套回80万元项目资金的“任务”。

为掩人耳目,规避公开招标,张友智将80万元项目资金安插至一供水管道扩容改造项目中,并虚立成5个项目。

如何让内定人牟某顺利中标?张友智授意身边人与代理、挂靠公司合谋,仅在供水总站院内短暂公示招标公告和结果,控制工程造价、编造虚假资料、精准设定“关卡”、免竞争性谈判程序,一番通力合作,牟某挂靠的公司如愿拿到项目实施权。

2018年,张友智再度安排编造虚假结算资料并打通“关节”,通过纸上验收,“成功”完成竣工验收和审计,最终套取国家惠民资金80万元。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张友智从中窥视出致富“商机”,开始变被动为主动,以所谓“对接工作”“发放辛苦费”等为名,肆意套取资金。除虚立项目外,张友智还采取“注水”虚增工程量、指派下属虚列维修项目等方式,先后6次共套取国家资金和国有企业资金198万余元。

“我是组织和人民的罪人,我深感愧疚和悔恨……”张友智泣不成声。纵观张友智走上违纪违法道路过程,根本原因是他忘却初心,把工作岗位变成私人领地,靠水“吃水”,接二连三触底线、碰红线,等待他的是铁窗高墙。(阳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