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全国案鉴 > 正文

移花接木的补偿款

“我自愿认罪认罚,这一切都是我利欲熏心造成的。”法庭上,陈祥尊深刻反省,充满悔恨之情。

前不久,山东省五莲县高泽街道邱村原出纳员陈祥尊因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一年。

陈祥尊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缘于一次“吃亏”。2017年,在一笔占地补偿款支付过程中,由于计算失误,陈祥尊多支付给本村某村民19000余元。但该村民并不承认此事,他只好自掏腰包将这笔钱补上。

然而,这一次“吃亏”,竟让他发现了制度的漏洞。

原来,邱村有大面积的项目占地,占地补偿款数额巨大。村里的钱由乡镇代管,需要开支时向乡镇申请,通过后乡镇将资金先转到村会计或陈祥尊个人账户上。陈祥尊和会计共同计算村民的占地补偿款,会计复核好后,再由陈祥尊将钱款支付给村民。

但实际中,本该两人共同完成的计算工作多由陈祥尊一人完成。眼看在以个人名义开设的银行账户中,占地补偿款少则几万,多则几百万地流进流出,且账目并不明晰,陈祥尊的贪念悄然而生。

2018年5月,村里因为修建道路多占用了部分土地,邱村对两名村民重新补偿,共计约15.5万元。陈祥尊心想,“机会终于来了”。

这一次,陈祥尊并没有将钱款支付给村民。只是将占地补偿款调查登记表交给村会计,表示钱已经付了。正巧最终把关的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因故被免职,新书记不熟悉村里业务,15.5万元“悄无声息”地留在了陈祥尊账户。

因补偿款还需正常发放,同年7月,陈祥尊趁园区占地补偿涉及户数较多之机,玩了一把“移花接木”。园区占地补偿本就涉及之前两名村民,他主动和村会计说帮忙计算赔偿统计表,调高了两名村民园区补偿的数额,即将补偿款提高了15.5万元,并告诉他们两笔钱一起发了。为了掩人耳目,陈祥尊还特地将其中一名村民的名字由“芳”改为“方”,以显示性别差异。就这样,陈祥尊费尽心机,成功套取了15.5万元。

可令他万万没想到,正是他自作聪明将名字修改的这笔,让巡察人员发现了其中的蹊跷。

最终,陈祥尊受到了应有的惩处。案件查处后,针对暴露出的制度漏洞、监管不力等问题,五莲县纪委监委对高泽街道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其进一步健全完善财经制度和工作流程,同时该案例在该街道警示教育大会上被点名通报。(秦培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