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全国案鉴 > 正文

迟到八年的征地补偿款

不久前,在江西省定南县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大排查专项行动时,一个举报电话打到了信访室。

“我们岭北镇乐园村6户人的山场在2013年就被国家电网改造时征收了,征地补偿款早就划到了村委会,但一直没有发给我们。”举报人不愿透露姓名,匆匆挂断了电话。

“这个信访举报虽然是匿名的,但反映问题清晰、可查性强。”定南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随后将问题线索转办给第三纪检监察室进行初步核查。

通过查阅账册资料、与村干部谈话,核查组了解到时任岭北镇乐园村村主任李某东于2013年6月、2014年3月分两次从岭北镇财政所借支特高压电网改造征地补偿款共28800元,其中14400元为村集体山场补偿款,剩余14400元为村民小组及村民被占用山场补偿款。随后,李某东陆续将村民小组和部分村民的补偿款7600元发放到位,但梁某等6户村民的6800元补偿款却一直未发放到位,村集体山场补偿款14400元也未入村集体账户。

剩下的21200元到底去哪里了?核查组立即决定与李某东正面接触。

“2013年你从岭北镇财政所借支的28800元征地补偿款,全部发放到位了吗?”

“时间这么久了,我记不清了。”李某东一脸淡定。

“那你说说,村集体山场补偿款14400元为什么没入账?梁某等6户村民的补偿款为什么至今未发放?”核查组直指问题。

“哦,这6户村民是因为有纠纷,当时调解没有达成一致,所以补偿款一直没有发下去,村集体的补偿款我就想等着这事了结后一起入账……”李某东仍然振振有词。

“这笔钱是公款,你知道这样是违反纪律的吗?”

“我知道,我也是因为工作太忙,一时就把这件事给忘记了。”李某东的声音渐弱。

李某东这“一忘”就是8年,群众也就等了8年。定南县纪委监委决定对李某东进行立案审查,并责令岭北镇党委立即派出工作小组,对梁某等人的山场纠纷进行调解处理,将拖欠农户征地补偿款及时发放,同时对时任乐园村村党支部书记李某进行了批评教育。最终,根据调查结果,经定南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李某东党内警告处分。

定南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深入一线开展“圩日大接访”活动,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起底排查,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截至目前,共开展“圩日大接访”活动21场,帮助群众解决解答问题158个,受理群众反映信访诉求42件。(萧禾 乾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