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0月24日-10月30日)

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愿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及其数字平台开播上线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

习近平强调,再过100余天,北京冬奥会就将开幕。希望你们守正创新,精彩呈现中国和世界各国冰雪健儿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拼搏历程,深入阐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面展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精彩、非凡、卓越的奥林匹克新篇章。希望你们积极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关注群众体育和青少年体育发展,为推进中华体育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10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地区热点问题频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要负起应有责任,为了人类未来、人民福祉,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0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1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通报指出,2021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284.2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36.4万件,谈话函询25万件次,立案47万件,处分41.4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4.5万人)。


10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1年9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今年9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42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93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247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97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10月2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政治责任感,把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作为平安天津建设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维护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强化区级党委和政府党政责任以及校、院、园等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担当职责使命,细察细看细落实,确保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形成维护校园安全工作合力。


10月24日,中共天津市委公布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自10月25日起,承担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任务的9个市委巡视组陆续进驻被巡视单位,对23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对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现场巡视时间2个月。


本批巡视期间,将结合常规巡视同步开展选人用人和机构编制纪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并统筹组织16个区巡察机构同步交叉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


近日,天津市监委召开特约监察员代表交流座谈会,通报特约监察员工作和全市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听取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市纪委常委会对特约监察员工作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注重考核问效,保障特约监察员履职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各位特约监察员积极履行职责,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主动融入过程中监督开展得更加深入,所提意见建议更加精准有效,对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宣传更加积极主动,特约监察员的外部监督正在逐渐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10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天津部署26项重点任务 加强社会各领域清廉建设》。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出台《关于推进清廉天津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清廉政治、清廉政府、清廉干部队伍、清廉市场、清廉社会、清廉法治、清廉文化等方面内容,推动清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0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天津出台措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明确提出7项举措加强对“一把手”监督、8项举措加强对同级领导班子监督,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监督责任,完善监督体系,提高对“关键少数”监督质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0月29日,“廉韵津沽”网站发布通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告申庭四级高级法官助理王福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0月30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公布2021年9月天津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2021年9月,天津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0起,处理2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