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1月7日-11月13日)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中共中央9月10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要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面总结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应对变局、把握大局、开创新局的历史经验,需要全面总结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探索我国革命道路、建设道路、改革道路的历史经验,需要全面总结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团结带领人民推进民族复兴的历史经验,需要全面总结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历史经验,需要全面总结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推动全党形成崭新的精神风貌、空前的团结统一、高度的政治自觉,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向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亚太地区应该勇担时代责任,发挥引领作用,坚定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目标迈进。


●11月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同世界和亚太各成员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11月12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


●11月10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二督导组向我市反馈督导意见。中央第二督导组组长张志军出席反馈会,并在日前与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进行了见面沟通。李鸿忠作表态发言。

李鸿忠在表态发言中说,中央督导组的反馈意见肯定了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的进展成效,指出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直击要害,我们坚决认账领账、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全力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11月12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就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