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1月14日-11月20日)

●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和《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2021年咨询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实现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相统一;坚持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边疆、边境、周边安定有序;坚持安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坚持总体战,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协调。


●11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文章强调,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组织部近日召开会议,对这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党中央确定,二十大代表名额共2300名,由全国38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资格条件,严密产生程序,严肃选举纪律,确保选出的二十大代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


●11月18日,赵乐际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文章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齐心协力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伟业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决议》鲜明贯穿党的初心使命主线,科学总结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更好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1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召开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主持会议并讲话。

杨晓渡指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赵乐际同志部署要求,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在真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成效。


●11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以中央巡视指出的问题为警为鉴,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紧密结合深化市委巡视整改,切实推动我市高校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切实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好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日前,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中共天津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将于11月下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部署。


●11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研究部署我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各项措施。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把牢政治方向,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宣传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实际行动,以扎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天津日报》11月18日消息)中共中央批准:陈辐宽同志任天津市委委员、常委和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同志不再担任天津市委常委、委员和市纪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日前,市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会议,以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辐宽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努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初心不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围绕中心大局提供坚强保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不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始终做到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职责不变,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始终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变,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