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课 | 开展主题教育的方法步骤是什么?

党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方法步骤作出了明确规定,就是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在学习教育上,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在调查研究上,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在检视问题上,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在整改落实上,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这四项重点措施,贯通整个主题教育,同步推进,不分先后和时间段。学习要贯穿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学、往心里学、往实里学,还要结合中央精神,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沉下去了解实际情况,找到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办法;同时,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结合学习同步查找整改问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立查立改、即查即改,一条条检视问题,实事求是剖析反思,逐项整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琰 整理 | 山东政法学院 王亚静 播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