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面对面”询问 助推基层减负

“针对社区工作重复留痕,每天有多本社区工作日志重复记录,花费很多时间用在留痕记日志上,能不能在这个问题做些改变,切实为社区主任减负瘦身?”

“作为企业代表,我想问问发改委今年在为企业减税降费方面有何举措?第二个问题是,发改委在推进基层减负、服务企业方面做哪些转变?”

这是河北区纪委监委正在进行的一场特殊“考试”的现场。

这些既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又直指时弊、针对性较强的提问出现在河北区基层减负“面对面”专题询问活动的现场。作为“考官”,提问的街道社区群众代表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企业家代表开门见山,对关键领域和要害问题进行重点关注,而作为“考生”的各部门负责同志态度坦诚,不回避、不推诿,答出了责任和担当。

“问题一针见血,辣味十足,我感到压力和紧迫感,只有真正把基层单位放在心上、把群众放在心上,设身处地为群众想,从群众需求出发主动谋划、开展工作,才能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区住建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今年以来,河北区针对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服务群众、项目建设、责任担当、工作实效等10个方面32类问题进行调研。全区成立23个调研组,分层分类,下沉基层单位、深入干部群众,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联动检查和个别走访,对49个委办局和10个街道,面向62个学校、10个社区医院、30个房管和市容站所、20家驻区企业进行调研、排查。在全面汇总、梳理的基础上,坚持问民生询民权、问热点询焦点、问整改询落实的工作思路,最终确定12个询问题目。

“开展‘面对面’活动是对调研问题和群众反映问题的挂账督办,也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基层减负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始于问而不止于答。这次活动是我们的‘破冰试水’,效果不在于被询问者的答复如何,更在于答复后的实际行动和效果。”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问答环节结束后,区委专项办和与会代表现场转交了群众意见问题卡,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将监督职能部门结合会上的应询和承诺,尽快制定整改措施,对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力、推诿塞责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确保基层减负、百姓受益。(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