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一课·视觉传达设计系展示设计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实录

摘要:2019年11月15日上午,天津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将“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与展示设计教学有机融合,将专业课堂搬入主题展厅,打造了一堂“强化担当、以行践知”的精彩一课。

2019年11月15日上午,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深化“实践教学、课程思政、服务社会”的教学模式,天津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展示设计专业充分结合自身完成的实践项目,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将“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与展示设计教学有机融合,将专业课堂搬入主题展厅,采取现场教学的形式,通过对整体创作理念与设计过程的分析与讲解,不仅向本科生传授了专业知识,更让学生在精神层面与思想认识上得到了提升,打造了一堂“强化担当、以行践知”的精彩一课。

实践课程活动出席人员合影

本次实践课堂的主讲教师为视觉传达设计系的蒋松儒、边疆、刘晓初,三位老师结合主题展的具体设计,从不同的角度和领域分别进行分析与讲授。商毅、宋树峰两位老师作为专业教师参与课程的建设与实施。竺丽芳、徐萌、孙振坤三位老师完成带动学生,融入课程思政的相关工作。视觉设计与手工艺术学院的薛明院长作为专家对课程进行总结。课程团队还特别邀请了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出席此次活动,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并对课程思政的推进提出建设性意见。

实践课程活动出席人员认真聆听

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是经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由中共天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建设的重点工程,展陈面积共7000余平方米。天津美术学院接受市纪委委托后,由校领导班子组织动员,成立工作组。以视觉设计与手工艺术学院为总负责单位,带领视觉传达设计系展示设计专业教师与部分优秀研究生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的重大实践项目,整体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与国内各级参观单位的高度赞誉,为国内相关项目设计树立了标杆,也是展示设计实践教学珍贵的优秀案例。

全面从严主题教育展序厅

视觉传达设计系蒋松儒老师,以展览的序厅和尾厅为切入点,将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的主旨、功能定位、思想主线、内容主线、目的主线等内容,结合展示设计专业特点,分别从展览内容与核心理念、元素提取与符号提炼、空间规划与功能布局、创意造型与视听表达、材料工艺与施工搭建五个层面,循序渐进的进行分析与讲解。

蒋松儒老师进行现场讲解

视觉传达设计系边疆老师,围绕主题展各篇章的主题形象和版式编排,结合视觉传达设计的设计规律与方法向同学们进行分析与讲解。

边疆老师进行现场讲解

视觉传达设计系刘晓初老师,针对主题展中的多媒体艺术装置与互动区的交互体验设计,结合展示设计的课程需求向同学们进行分析与讲解。

刘晓初老师进行现场讲解

视觉设计与手工艺术学院薛明院长,结合主题展实践项目的完成过程,围绕设计团队的专业能力与奉献精神对课程给予总结,特别强调设计与教学中的集体意识、团队协作,鼓励学生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项目。

薛明院长进行现课程总结

同学们普遍认为将现场的实践教学讲解与课堂的专业课程相结合,既突破了专业学习的教学形式,又丰富了设计中的实践经验,同时也表达了自身需要不断提高思想意识和专业能力的决心。

学生现场参与互动

课后,天津美术学院孙杰书记,结合此次视觉传达设计系展示设计实践教学课程,与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与生活中要认真踏实地学好每一项专业课程,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和丰富自身的知识层面,提升自我能力,不断适应社会的需求。同时,孙书记也强调要通过同学们的设计作品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在完成专业设计的同时不断提升思想意识,充分发挥应用型专业优势,在实践教学中挖掘社会项目与专业课程的思政资源,将专业课程中发掘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观念转化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学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会展设计专业课程的教学中,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和追求融入国家与民族的事业中。

孙杰书记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实践教学课程现场

本次课程是我校视觉传达设计系展示设计实践教学系列活动的开始,后续会依照计划、结合课程内容和典型的实践项目要求,逐步完成项目目标,努力将“实践教学、课程思政、服务社会”三全育人教学模式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