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天津市纪委监委在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中,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以案为警为鉴为戒、以案促教促改促建,推动标本兼治,对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进行了深入探索。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围猎”与被“围猎”等各种矛盾和因素相互交织,反腐败斗争还远未到鸣金收兵的时候。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丢,必须坚持有腐反腐、有贪肃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2019年1至11月,天津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363件、处分4557人,同比分别增长8.02%、6.47%,持续保持住了反腐败高压态势。

用足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提供基础支撑。每一起违纪违法案件,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个人错误思想、制度机制空隙、治理管理漏洞、责任缺失缺位等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件剖析为先导,深入分析违纪违法轨迹及具体原因,深挖案件背后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探究根源和本质,形成“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六书:忏悔书、廉政家书、廉政忠告书、党风廉政建设评价和建议书、所在单位行业改革发展建议书、依纪依法审查调查见证书;两报告: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报告、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两建议: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为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创造条件。

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形成有力震慑。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最有力、最震撼的警示教育。必须强化警示教育,以警示促自觉,推动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天津市纪委监委立足惩治极少数,教育、警醒大多数,充分用好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既梳理共性问题,又深刻分析个性问题,为违纪违法人员精准“画像”;组织召开发案单位党员大会,现场通报案情、现场宣读忏悔书,让身边人受教育、受警醒;利用典型案例组织警示教育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片,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厚植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同步推进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推动标本兼治。惩是为了治,治标更要治本,治本才能巩固治标的成效。必须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找准关键点、要害处,以科学周密的治本举措巩固治标成果、根除病源。天津市纪委监委立足标本兼治,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着眼“当下改”,针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督促发案地区和单位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着眼“全面建”,督促发案地区和单位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眼“持续抓”,加强对发案地区和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整改到位,让制度笼子越扎越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实践充分证明,通过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典型案例之点带动标本兼治之面,为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撑。(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邓修明)


相关链接

天津用鲜活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三促 发挥治本功能【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