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级交叉巡察打破人情藩篱 身子沉下去 问题捞上来

本期看点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实践中,天津、江苏、四川等地探索提级交叉巡察,通过责任下压、统筹协调,加强督导指导,实现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统配”交叉巡察、“推磨”式交叉巡察、跨市州帮扶式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精准发现问题;巡察整改监督同步提级,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整改,巡察利剑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进一步彰显。

“沭阳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秉楷(副县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近日江苏省宿迁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消息。

去年年底,宿迁市委巡察组在对沭阳县人民法院开展提级巡察时发现部分干警参与非法放贷问题,及时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移交沭阳县纪委监委开展跟进核查。之后,12名干警主动到县纪委监委交代问题。市委巡察组进驻沭阳县委政法委后,李秉楷也主动投案,在当地引起很大震动。

宿迁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以前县区开展巡察,巡察组成员多是本地人,群众反映问题心有顾虑,热情不是很高。有的县区一轮巡察下来,没有几位群众来访,信访件也不敢署名。

在市县巡察工作中,这种现象并不少见。由于地方小、关系熟、人情浓,“抬头不见低头见”,巡察工作容易遇到各种因素阻挠。

如何解决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各地进行了积极探索:天津市推行“统配巡”,江苏省实行“推磨”式交叉巡察,四川省则开展跨市州帮扶式交叉巡察……通过提级交叉,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将监督延伸到群众身边。

“统配巡”开展后,群众的心扉打开了

津南区咸水沽镇韩城桥村是一个拥有3000多常住人口的大村,村民安居乐业,生活也算富足。然而近年来,一些村民怨声不断,检举控告量攀升。原因何在?

在2020年8月天津市委巡视办组织的第四轮“统配巡”中,北辰区“整建制”抽调1个巡察组,由津南区委授权,下沉进驻该村。奇怪的是,尽管村里矛盾重重,群众起初却不愿交流。

经过广泛宣传,群众了解到巡察组的干部来自他区之后,渐渐打开心扉。“村集体收益本来挺好的,但近年来却连连减少。”“村集体的拆迁补偿款去哪了?是不是进了某些人的腰包……”从群众的反映中,巡察组迅速锁定方向,着力发现拆迁过程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很快,问题线索清晰起来:两名村干部涉嫌骗取补偿款150余万元,存在侵占集体资产、滥用职权给国家和村集体造成损失等问题……目前,有关问题线索已移交津南区纪委监委处置。

天津市这轮“统配巡”覆盖全市16个区,市委巡视办从各区抽调112名巡察干部,组成16个统配巡察组,对30个村级党组织和24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据天津市委巡视办巡察处负责同志介绍,这些村和社区,大多具有经济总量大、社会矛盾多、问题反映集中的特点。

“简单来说,‘统配巡’就是打破各区‘一亩三分地’的界限,把全市巡察力量统筹起来,交错派往各区,打一场整体战,既是上下联动,也是各区之间横向深度交叉。”天津市委巡视办副主任刘坚介绍。

天津市委坚持巡视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以开展“统配巡”为抓手,统筹力量交叉使用,做到统一谋划部署、统一调配力量、统一组织培训、统筹监督对象、统筹组织实施、统筹总结评价。市委巡视办积极谋划,下发指导意见,明确“统配巡”工作目标要求,确定各区首轮巡察起止时间,确保“统配巡”与各区巡察计划无缝对接,协调一致、稳步推进。

充分利用“级差”,江苏省积极指导各市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早在2018年,江苏省委出台的《关于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意见》中,就明确要求“设区市党委可统筹力量,探索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

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党的政策落地落实,是推进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的工作重点之一。去年,党中央作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决策部署后,江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立即研究部署,指导常州、南通、镇江、徐州等地围绕落实“六保”任务情况,统筹县级力量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六保”任务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六保”决策部署,对相关责任主体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政治监督,发现突出问题1856个,督促问题立行立改215件。

四川的跨市州帮扶式交叉巡察工作独具当地特色。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部分县(市、区)巡察力量薄弱、发展不平衡。针对这些问题,四川省委巡视办借鉴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做法,开展帮扶式交叉巡察,2019年和2020年连续2年组织省内的巡察工作开展较好的15个市,对三州所辖16个县、86个党组织开展交叉巡察。

为确保跨市州帮扶式交叉巡察见到实效,四川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跨市州帮扶式巡察工作方案,明确按照“省上统筹、市州对接、县为主体”的原则开展,帮扶工作产生费用全部由派出地负责,不增加被帮扶地负担。省委巡视办落实专人全程跟踪了解,协调处理有关问题,指导帮扶式交叉巡察工作开展。

提级交叉巡察组进驻当天,副局长主动投案

无锡市委提级交叉巡察组进驻当天,原无锡经开区财政审计局副局长、胡埭镇财政科副科长惠震东就迫于压力,主动投案。

因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将资金出借给相关工程公司,涉嫌挪用公款,惠震东后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法院依法判刑。

提级交叉巡察效果如此明显,具体工作是怎样开展的呢?

在江苏,一般是“整建制交叉、跨县区滚动”,市县巡察工作一体推进。由市级统筹整合市县巡察力量,通过市委提级授权组建提级交叉巡察组,选派经验丰富的市委巡察组副组长担任组长,异地抽调县(区)1个整建制巡察组,县区巡察组组长担任提级交叉巡察组副组长。

江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还多次要求,不断总结提级交叉、“巡审联动”等经验,把常规、专项、机动巡察和“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打好“组合拳”。

在无锡市委提级交叉巡察工作中,市审计局积极协作配合,针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情况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惠震东的投案,正是与“巡审联动”所带来的压力有关。

按照巡情相近的原则,天津将16个区划分为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和滨海新区、新五区等3个片区,采取“小循环”方式异地巡察。既保证及时顺利开展,又能够发挥“生脸”监督优势。

结合监督对象领域特点和阶段性特征,提级交叉巡察既有统一要求,又有不同侧重点。天津市将“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为78项具体指标,重点发现以权谋私、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挥霍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腐败问题。

据统计,十一届天津市委第四轮“统配巡”共发现落实中央及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830个,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20个,民生领域突出问题543个。其中,移交问题线索中“关键少数”占比超过60%。

四川的跨市州帮扶式交叉巡察工作,不光能精准发现问题,还帮带被帮扶地巡察队伍成长,带动巡察工作质量提升。

在主体责任不变的前提下,四川省探索“队伍联带、力量联合、方法联创、党建联建”的“四联”工作模式,采取人员交叉混编、“双组长”“双联络员”等组织方式。这种方式,能充分发挥当地干部情况熟、帮扶干部业务精“两个优势”,既有效克服“熟人社会”人情干扰,又有效发挥传帮带作用。两年来,共发现问题1697个,移交问题线索141件,实现了“1+1>2”的效果。

南充市帮扶式巡察组对甘孜州丹巴县6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发现98个问题,立行立改事项56件。丹巴县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文才说,此次巡察是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发现问题最精准、撰写报告最规范、利剑作用最明显的一次。

立行立改,学生的“一卡通”通畅了

春季学期开学后,凉山州雷波民族中学的学生们脸上洋溢着阳光。曾经困扰他们的校园“一卡通”问题彻底解决了。

去年8月,11名来自内江市的巡察干部抵达雷波县,与当地巡察干部混编成2个巡察组,对雷波县公安局和统计局、雷波民族中学开展常规巡察。9月16日,有学生家长向巡察组反映,雷波民族中学突然把用于校内门禁和食堂、小卖部消费的校园移动“一卡通”更换为电信“一卡通”,增加了学生经济负担。

经了解,雷波民族中学2020年秋季开学后,在未提前征求师生意见,学生卡内余额尚未清零的情况下,突然终止原卡使用,导致全校学生必须另行购卡,方能继续在校园食堂消费。

学生利益无小事。巡察发现并移交这一问题后,相关部门要求学校立即将学生原移动卡内余额,一分不少退还学生。几天后,雷波民族中学将原卡内27.7万元余额全部退还给了2300多名学生。

民生问题关系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巡察中,巡察组不仅善于发现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也关心关注民生问题,能立行立改的督促迅速整改。通过推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愁心事,增强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在江苏省委巡视办指导下,该省各设区市在提级交叉巡察中层层压实责任,推进整改落地落实。宿迁市在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的同时,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同步提级,由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负责日常监督,市委巡察办统筹协调、跟踪督促,并组织评定整改质效;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管理,并负责督办;针对巡察发现的系统性问题,督促市直相关部门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实行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整改。

江苏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回头看”等方式,一方面督促市县巡察提升质效,一方面检查整改情况,进一步推动整改。

从2019年10月起,该省指导13个设区市对所辖县(市、区)已巡村(社区)党组织按比例进行提级巡察“回头看”,重点检查县级巡察工作谋划部署、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发现问题精准度、整改落实等情况,对巡察质效进行全面“扫描”。结果显示,县级巡察发现问题精准率达87.2%,整改落实率达95.1%,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达97.4%,县级巡察、整改工作质量均有较大提升。

在天津,统配巡察组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开展巡察监督,强化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政治监督推动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共性问题、瓶颈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提高监督实效。

“通过评估巡察报告、晒出成绩单,督促巡察组深挖细查、颗粒归仓。”天津市委巡视办巡察处处长王福强介绍,2020年“统配巡”共立行立改问题61个,推动解决涉及民生事项31件,撰写专题报告24个,向区级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56条。

天津市委巡视办副主任刘坚表示:“今后天津每年选取一定数量的重点单位党组织,由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开展‘统配巡’,着力破解熟人监督难题,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初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