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修明:持续深入祛除作风顽疾丨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

编者按

3月,中国如期进入“两会时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特殊背景、特殊节点的全国两会,承担着共谋改革发展新篇、团结亿万人民向着新目标奋勇迈进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肩负职责、共赴盛会。他们听报告、献良策,立足岗位、联系实际,畅谈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思考体悟和设想打算。其中,天津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围绕“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这一主题,接受了《中国纪检监察》杂志采访。


2021年第6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封面截图

持续深入祛除作风顽疾

邓修明

从2017年开始,天津已连续4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决定再抓3年,旗帜鲜明整治各类作风顽瘴痼疾,以过硬的作风狠抓落实,以新风正气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以最高摆位抓落实。要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化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四五”规划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的从严查处,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盯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压力层层传导。“中温下冷”关键是“上热”不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必须从上面抓起,加力加压、传导压力。要监督各级党组织扛起责任、发挥作用,特别是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各级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治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综合运用教育、激励、管理、监督、惩处等多种手段科学治理。

保持“严”的主基调,下大力气整治作风顽疾。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决用铁腕、出重拳、严处理,始终保持力度、形成震慑。紧盯中央巡视反馈、制约高质量发展、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紧盯“一把手”、市级机关处长等关键人,对“官老爷”作风、“中梗阻”现象和庸懒散浮拖、腾挪闪避绕等问题严肃查处、毫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