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味说“不”到主动服务

某民营企业工程项目因手续不完备被责令停工,整改后多次提出复工申请,却迟迟得不到批准,不仅耽误了交货期,给企业造成了经济损失,还影响了公司的信誉。在区委组织的一次调研中发现这一问题线索后,我立即警觉起来,迟迟得不到批准的背后,究竟是整改不到位还是一些职能部门等靠思想严重,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随着调查的深入,答案逐渐浮出水面。2018年5月,因该企业新建厂房二期某项目无设计图纸变更、无图纸审查等问题,西青区质安监管支队向其下达责令停工通知。企业在办理图纸变更和审查手续后,提出复工诉求,但因其与施工单位存在纠纷,无法提供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共同确认的整改报告,区质安监管支队以没有完全整改为由不予同意。

2018年6月7日和13日,该项目施工企业两次通过市便民专线反映无法复工问题。收到督办单后,区质安监管支队本该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判断,或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和施工单位之间存在的问题,但却不担当不作为,机械地拿着文件规定说事,坚持不见整改报告不批复。直至2018年12月初,该项目一直处于停工状态。

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组与区质安监管支队主要负责人陈某某谈话时,他非常坚定地认为,自己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行使监督管理权力,对企业工程项目迟迟未能复工的问题没有责任。这也引发了我的深思。

相比乱作为,不担当不作为往往没有明显的违规违纪行为,如何厘清问题性质、准确认定,并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置,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考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区委有关政策要求,综合考量主观态度、后果影响等因素,审慎精准作出处理。在该案中,该企业项目涉及国家重点工程,而区质安监管支队及其有关人员面对企业诉求,思想上不重视、服务上不主动、行动上不积极,没有俯下身子主动为企业协调矛盾、解决难题,只是一味说“不”,这无疑违背了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反复强调的优化对企服务有关要求,是典型的不担当不作为。在全市经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5个月停工既给企业造成一定损失,更破坏了区域营商环境,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为让相关当事人认识到自身问题的本质和危害,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组在谈话过程中,注重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我们一方面引导被谈话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我市《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等要求,另一方面结合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讲清不担当不作为的严重危害和我们向顽疾“开刀问斩”的坚决态度。通过摆事实讲道理,陈某某等人终于认清了自己的问题。

在这一问题的处理中,我们对区内6个单位存在的“衙门”作风、简单说“不”的问题进行严肃问责,责令3个单位党委(党组)作出深刻检查,给予14人党纪政务处分、免职等处理,同时在全区进行了通报。

惩处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强力问责促使党员干部担起责任、主动作为。3个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在向区委、区政府作出深刻检查的同时,主动与企业对接,迅速协调解决问题,帮助企业复工。相关部门还通过建立即时响应服务机制、压缩审批流程、优化服务型执法模式、创新服务方式等措施,进一步改进作风,强化主动服务,共同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针对此类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官爷”作风,紧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不落实等行为,将惠企政策不落实、审批服务“中梗阻”、服务企业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作为整治重点,主动亮剑,深挖细查,督促干部摘掉“官爷”帽子,行简政之道,开便利之门,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去年8月,某民营企业与西青开发总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并提出了早开工早投产的愿望。相关部门把功夫下在审批前,明确专人跟进项目,及时向项目单位履行一次性告知,提前预审相关申报材料,对规划方案等提前介入审查,还提供了非工作日“预约审批”服务。正是各部门工作作风的有效转变、各类改革创新举措的叠加使用,使得该项目在10月底取得土地证的同时取得了施工许可证,成为全市首个“拿地即开工”的工业项目。(王冰 天津市西青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