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根”的展墙

“一个人生命意义的长短,取决于他付出的实际的短长。”这是有祥2018年底写在工作日志里的话,也是他一直追求的价值坐标。

我们知道,你也和我们一样心疼他的突然离去;我们知道,你也和我们一样还有很多话想对他说……

我们想,记录下他工作中的平凡瞬间,告诉大家他是怎样的人,怎样的共产党员;我们想,如果你有曾和他相处、共事的“点点滴滴”,或有想对他说的话,请讲述给我们,让我们一起记录下他生命里程中用平凡书写的不凡……


合同就是合同,半点不能马虎

2018年10月,天津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工程建设正在较劲的时候,梁有祥兼任市警示教育中心主任,不仅要负责施工监督、队伍管理,还要以法人代表的身份与各合作方签署合同、协议。他全身心投入到这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熟悉招标流程、工程前期规划申报、质量监理、工程核算等环节,天天“蹲”在工地。

在对两家承建公司提供的地胶样品和实物进行比对的时候,他发现其中一家公司使用的地胶与当初施工合同上标注的品牌不统一,他上网查询发现,两个品牌之间价格没有太大差异,品质却不一样。他找到施工方,要求按合同规定的品牌执行。“合同就是合同,是法律文件,几千平方米的地胶,有半点马虎也不行,你们赶紧联系采购。”在梁有祥的督促下,施工方及时联系采购,赶在大年三十放假前将地胶运到了天津。进口地胶到货后,梁有祥把包装箱上的货运物流单和出库单用手机拍摄下来,请同事仔细核对是否与厂商承诺的一致。

“地胶对于这个展览来说,就像一块画布,作为一切的基础,它的品质决定了最后整个展览艺术效果的呈现。”天津美术学院的张旭老师和天津博物馆的张晓明老师,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地胶对于展览的重要性。

讲述人:于湧 沈杰 刘少伟 杨晓凡
记者:杨寿清 田莹 陈欣


抢时间熬通宵粘立体字

2019年2月1日,腊月二十七,警示教育展工地的工人大多返乡过年了,当时展览的展板上,还有两万多个立体字没有粘贴。2万多个,只是字数,立体字送来的时候是偏旁部首笔画都是分散的零件,真正需要粘贴的零件数量是“2万”的三四倍。

为了按工期完成任务,梁有祥带着警示教育中心的干部们冲在一线、干到一线,从好几万个堆在一起的‘笔画’零件里,把一个个的字按照一级标题、二级标题、正文等等不同的字号找齐拼起来。

两米多高的脚手架,他就在上面,拿着字一个个地粘。一位干活的工人说,“这活儿也不该你干,等节后上班其他人再贴呗。”但梁有祥却说,都是中心的事,我们多做一些,时间就抢出来一些。那一天,全部干部集体出动,整整贴了24个小时,从1号一早一直干到了第二天上午,才把所有的字贴完。

贴完后发现,缺少了一个字的部首零件,大家就建议别管字号大小,找一个看上去差不多大小的,混用一下先把字填上再说,但梁有祥却坚决不同意。他说,“这个展览要代表天津最高水平,首先我们自己不能降低标准。”最后,他找到了那个“部首”,确保整个立体字的粘贴没有一点瑕疵。

讲述人:王乃嘉 李璐 陈屿
记者:田莹 陈欣


让每一面悬空展墙“生根”

安全无小事。在梁有祥的《工作日志》里,加强施工现场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的督促检查,是一项反复强调多次的内容。

施工建设,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而麻痹大意是最大的安全隐患。进工地不戴安全帽、上脚手架不系安全带、材料随意堆放、电线拖在地上……市警示教育中心布展施工建设初期,存在一些不规范行为。为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梁有祥决定停工整顿。

规范安全生产操作,入场材料重新摆放,给登高作业制作了一个符合规范的移动工作车……相当于对安全隐患进行了一次“大扫除”。让工人知安全、重安全,安全生产的责任才不会“悬空”。梁有祥和同事们分别在凌晨三四点的时候,去抽查设备断电情况,确保工人在离场以后把电器电源都关闭了,让工人绷紧了“安全弦”。

工程中,经常需要固定展墙,通常做法是用膨胀螺丝将墙体直接固定在地面,但这样一来,有人触碰墙体可能会晃动。为了确保安全无虞,梁有祥召集大家开会研究出“生根”的方法——在地下深挖一段、铺上钢板,再拧上膨胀螺丝。螺丝的受力面积大了,安全性也更有保障。

凡事都问问自己,还能不能做得更好,这也许就是他的习惯。在固定主体造型螺旋党旗的时候,如果还采用“生根”的办法,可能会破坏地采暖。梁有祥没有选择退而求其次,而是与楼宇设计方、工程施工方多次开会,探讨最佳方案,最终决定仍然采用上下“生根”的办法,虽然工时比原计划多两三天,但安全上更有保障。

以“一失万无”的安全意识,把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做得规范、细致,安全生产制度从“纸面”真正落到“地面”,警示教育中心筹建施工才做到了安全生产“万无一失”,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讲述人:刘少伟 杨忠亮
记者: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