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组织谈条件

“一个人生命意义的长短,取决于他付出的实际的短长。”这是有祥2018年底写在工作日志里的话,也是他一直追求的价值坐标。

我们知道,你也和我们一样心疼他的突然离去;我们知道,你也和我们一样还有很多话想对他说……

我们想,记录下他工作中的平凡瞬间,告诉大家他是怎样的人,怎样的共产党员;我们想,如果你有曾和他相处、共事的“点点滴滴”,或有想对他说的话,请讲述给我们,让我们一起记录下他生命里程中用平凡书写的不凡……


任务交给他放一百个心

早年在水务系统工作时期,同事们就对梁有祥的能干有所耳闻。

引滦入津工程中,滦河水途径河北唐山遵化地区的黎河流入天津境内的于桥水库调蓄,当时,梁有祥任黎河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

管理处设在闸站上,条件艰苦,但这些影响不了梁有祥的工作热情。他工作非常用心,会把管理站的事件记录下来,整理汇总成内部通讯、信息,形成了一系列比较好的办法,工作干得有声有色。脚勤、笔勤、脑子勤,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梁有祥表现优异,从水务系统脱颖而出,被借调到了市纪委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室。2011年,梁有祥借调结束回到水务局,被任命为市水务局引滦工程管理处纪委书记。

2011年的一次监督检查,大家至今印象深刻。当时一天跑了好几个点位,大家都比较辛苦。那天下午,梁有祥发烧了,身体不太舒服。回到单位后领导特别叮嘱了他赶紧回家休息。

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七点多,早到的同事一进办公室就看到梁有祥正趴在桌子上睡觉。原来那天他悄悄加了一夜班,熬夜把当天监督检查的报告写了出来。

同事们表示任务只要交给他,领导就可以放一百个心,他肯定是主动完成,超标准完成。

讲述人:樊建军
记者:田莹


累自己也决不能“累”工作

对生活,他要求简单化,过得去就可以;对工作,他追求高质量,不出彩不罢休。

“他今年才刚40出头,常年就穿那几套衣服,来来回回黑、白、蓝那几个颜色,吃什么穿什么根本不是他关注的点。”

“他说话有浓重的地方口音,穿着也很简朴,这么多年都没变过。”

“他刚调到市纪委机关时,就自己租房住,后来买了房子也只是简单地收拾了一下就搬进去了,到现在6年多还保持着原样。”

熟悉梁有祥的同事们纷纷表示。

不改的乡音、朴素的穿着、简朴的家装,彰显着梁有祥做人的本色: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不跟组织提任何要求,总是无条件地服从,克服一切困难高质量地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梁有祥经常忙得“忘”了吃饭,他总是加班加点干到晚上九、十点钟,再去外面随便吃上一口。他这个人善良、正直、老实,给下来的任务从来没见他往外推,更不会挑肥拣瘦,而总是想尽办法干好。

爱人和儿子生病了,梁有祥没有陪同去过医院。他其实很爱自己的家人,但是当工作和家事发生冲突时,他的天平必然倒向工作。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筹建期间,工作太忙没有时间陪妻子和孩子,梁有祥总觉得亏欠他们,他就给自己定了个规矩,争取每个周末请娘俩吃一顿饭。但是吃饭的地点,却一定要选在机关附近十分钟路程的范围内。梁有祥解释:这样有事就可以马上赶回来。这么些年,他唯一的变化就是头发白了、少了,身体也不如从前了。身边的同事劝他请假好好治疗一下,他却笑着说自己没啥大毛病,顶一顶就过去了。

“他平时乐乐呵呵的笑脸和工作时严肃认真的样子,这两天一直一遍一遍不断在脑海中重现……”在有的人看来,梁有祥这样的生活很累。但他自己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即使累自己,也决不能“累”工作。工作不容一丝一毫的马虎松懈,想要做到极致,还是要有如履薄冰的心态。那时候梁有祥开会经常出虚汗、脸色有时也不太好,还背着人喝中药,但在工作的事情上始终不肯有一丝放松,而是兢兢业业、精益求精。

讲述人:缴卫 马红刚 刘少伟 田腾飞
记者:杨寿清 陈欣 田莹


干工作是最投入的那一个

梁有祥是从基层最艰苦的工作做起,凭着勤奋和坚韧,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的今天。

水利工作涉及范围广、工种多,河道施工和水文监测工作十分艰苦,梁有祥就是从这些工作做起的。2002年黎河治理工程启动,梁有祥与施工人员一起吃住在河边,军用帐篷就是临时的家。这项工程要在河道中铺设混凝土预制板,需要先将河水断流。为确保下游水库水量能够满足天津市用水需求,工程必须在水库枯竭、汛期到来之前完成。

春天风沙大,睡在帐篷里转天醒来,鼻孔、嘴都是沙子,放在枕边的衣服上也是一层黄土。虽条件艰苦,但任务时间紧迫,将近两个月的工期里,梁有祥一天家也没回,也从没一句怨言,他永远都是工作中最投入的那个人。

梁有祥结婚也是从工地赶回家草草办的婚礼。当时引滦水源保持工程秋季开始施工,他在工程完工后,才回家匆匆置办家当、布置新房准备结婚。身边同事表示,结婚这么大的事儿,也只是简单筹备了一下,打趣他亏待了媳妇,而他却笑着说,过日子看的是感情,不在这些。

讲述人:樊建超
记者: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