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丽:强化监督护航基层换届选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您知道‘九不准’‘五不宜’换届纪律吗?如果发现换届中存在违纪违法问题,您知道怎样举报吗?”天津市东丽区军粮城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监督检查组到街域内社区中向居民了解街道、社区对换届纪律宣传情况。

东丽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首责,统筹全区纪检监察力量,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监督实效护航集体经济组织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为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该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建立监督“联点包片”机制,向全区11个街道党工委下发监督提示函,压实属地责任。各监督检查组通过随机抽查、突击检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基层换届中存在的结党营私、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严防违规用人、“带病提拔”。

充分运用党风廉政意见这一“廉政体检”关口,在集体经济组织、社区换届工作中,精准把握政策界限,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干部坚决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防干部“带病上岗”。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完成集体经济组织和社区“两委”候选人资格联审联查并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1批次共计1833人次。

为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该区纪委监委在“清风东丽”微信公众号推送《东丽区:发现集体经济组织、社区换届期间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来这里举报!》,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推动监督落地生根。同时建立基层换届问题线索台账,对涉及“两委”换届选举的问题线索,建立快查快办机制,重点线索委领导包案,做到专人专办、督查督办。

该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与政法、公安等机关的配合,对干扰、操纵、破坏集体经济组织和社区换届选举的“村霸”、宗族势力问题线索进行摸排研判,发现问题坚决通报曝光,助力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选好乡村振兴带头人,为村级组织换届营造良好环境。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坚持警示教育关口前移,通过组织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展等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筑牢思想防线,全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护航集体经济组织和社区“两委”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