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强化对防汛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当前,天津已经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闻汛而动、深入一线,督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放松,强化对防汛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和工作作风监督检查,为防汛工作筑牢责任堤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天津处于九河下梢,面临着“上防洪水、中防沥涝、下防海潮、北防山洪”的艰巨任务。针对近期北方地区超强降水、极端天气增多的情况,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单位组成督查组,深入海河口泵站、永定河防潮闸、蓟州泄洪沟、防汛物资储备仓库等重要点位开展监督检查,实地了解防汛责任落实、隐患排查、物资保障等情况。“针对发现的物资标识不清、摆放不规范、物资调运机制缺乏实战检验等问题,均及时向主责单位反馈,督促整改落实。”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介绍。

在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的支持下,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单位采取“室组地”协调联动的方式,深入武清区大黄堡洼分洪区等4个点位,对基层落实当前防汛工作各项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抗洪抢险预案、群众转移安置预案、物资器材储备、居民财产登记等情况进行监督抽查。同时,监督检查市防办、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落实京津冀防汛联络机制情况,将天津防汛工作纳入京津冀海河流域大局通盘考虑,密切关注大雨黄色预警和地面强降雨情况,确保首都行洪畅通安全。

“这条地道排水功能差,如果出现强降雨容易严重积水,不可麻痹大意!要举一反三做好整改,压紧压实防汛责任。”东丽区新立街道纪检监察工委负责同志在检查驯海路地道时向有关负责同志叮嘱道。

立足防大汛抢大险防大灾,东丽区纪委监委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各街道相关责任科室、水库、堤坝、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验等方式重点对泵站运行情况、隐患排查整治等备汛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监督检查组还分别到各街道防汛物资储备仓库现场查看防汛物资储备情况,监督各街道仓库按照市、区统一要求,定期进行物资更新、补充,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制定防汛度汛准备和汛中检查工作清单,会同水务局有关责任部门对重点区域等水利工程设施再梳理、再排查,对中心城区和各区主城区排涝措施部署再监督,督促落实好各项排水措施,严防工作不负责、责任不到位、敷衍塞责的问题发生。

该纪检监察组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原则,针对物资调配使用是否有严格规范的审批程序、防汛救灾物资是否有专人保管制度等落实情况,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对物资在防汛备汛期间出入库提出严格要求,确保做到集中管理、集中调拨、统一配送,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和效率。同时,重点检查市内易积水片区街道、社区的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排水“一处一预案”情况以及积水防汛演练等情况,切实做到安全度汛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