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做到100分,绝不停在99分……”

“一个人生命意义的长短,取决于他付出的实际的短长。”这是有祥2018年底写在工作日志里的话,也是他一直追求的价值坐标。

我们知道,你也和我们一样心疼他的突然离去;我们知道,你也和我们一样还有很多话想对他说……

我们想,记录下他工作中的平凡瞬间,告诉大家他是怎样的人,怎样的共产党员;我们想,如果你有曾和他相处、共事的“点点滴滴”,或有想对他说的话,请讲述给我们,让我们一起记录下他生命里程中用平凡书写的不凡……


45天高质量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2018年12月中旬,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已完成前期设计规划,正式具备入场施工条件。“当时要求在春节假期前竣工,只有45天工期,而施工方测算需要五六个月……”为确保如期竣工,梁有祥化压力为动力,想尽各种方法缩短工时。

天津市成套设备工程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理在参与“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工程建设布展之前,从没想过一个展陈面积达到7000平方米的展览能够在45天之内完成。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梁有祥却将不可能变为了可能。

知难不畏难,顶着压力也要上,梁有祥以硬作风决胜硬任务,把最重的担子扛在了自己的身上。由于工期紧、压力大,同事们每天都要盯施工到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而他却一个人留下,复盘一天的工作,计划安排第二天的任务。厚厚一沓《工作日志》,都是他当年写好印发的,里面详细记录着第二天需要跟进的任务,每项任务由哪个人负责。

领导干部是“施工队长”,队长的统筹能力关乎着能否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抓落实。当时警示教育中心还没有建好,连夜吊装了几个集装箱充当临时办公室,即便开着空调也仍然冻得人发抖。就在这样的办公环境里,梁有祥天天加班,筹划工程进度。在梁有祥的脑子里,仿佛有一张完整的“施工图”,每天施工结束时,他将这一天完成的内容一笔笔“绘制”到“施工图”上,再根据工程进度情况在“施工图”上增添新的“笔画”。

经过连续45天的奋战,“施工图”的每一笔都“绘制”完成,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警示教育展布展工程也如期竣工。

讲述人:刘少伟 沈杰

记者:陈欣 田莹


扎根工地像个“包工头”

警示教育展施工时总是看到梁有祥戴着安全帽,在工地上来来回回走,一头一脸一口罩的土,从工地出来之后就拿个抹布随便擦一擦,不像个领导,倒像地道的“包工头”。

与“包工头”形象相符的是,梁有祥从不“遥控指挥”、袖手旁观,而是能干的就上手干。

展厅布置进入尾声,红船模型需要安装到一楼展馆中,这本来是由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搬运和安装,但梁有祥和同事与物业公司的人一同抬起“红船”,放到展架上,之后他又钻到红船底下,用手托举着红船,与大家一同调整展品摆放。

“梁有祥是我见过的最敬业的人。”曾经一同奋战的同事说,这个“最”不仅指纪检监察系统,也包括她在所有工作岗位上遇到的人。那时候,这位同事负责展陈布置和各种标志摆放,每天要上上下下在几个楼层来回转,一天下来,微信运动的步数都有两三万步,相当于步行15公里,但梁有祥的步数却总是比她还多,在微信运动排行榜里永远是第一名。

讲述人:李璐 张旭 陈屿

记者:陈欣 田莹


网站图样贴满整面墙

刚调到宣传部,梁有祥负责市纪委监委外网的升级改版,对于他来说,这又是一个全新领域。当时网站刚完成公司招标,从页面修改到内容设计,都没有定案,微信等新媒体号也还没有,一切相当于从“零”开始。

回忆起梁有祥初到部里时的事,同事们仍印象深刻。那天他组织大家开了第一次碰头会,研究布置外网改版工作。“开会时,他主要听大家说,发言并不多,但第二天一早去他的办公室送件,一推门就惊了!一夜之间,他办公室放沙发的那面白墙上贴满了全国各地纪检监察网站的首页和内页的彩色打印图。”同事回忆说。原来他为了方便网站后续改版时研究借鉴,用了一晚上的时间从网上搜索并打印了全国其他省区市纪委监委的官方网站网页图,将整整一面墙都贴满了。他说这样比较直观,方便随时研究琢磨,这个方法也得到了其他同事的好评与借鉴。

随着改版工作的推进,梁有祥已经把全国各地的纪委监委网站研究“透”了。提起任何一个省市纪委监委的网站,他都能说出哪个版块有特色、哪部分是亮点,而他办公室墙壁上那些网页图的标注也越来越多。无论从网页设计配色到内容板块,他都会勾画出可以参考的部分,随时与同事分享。

在他看来,市纪委监委的官网不能比别人差,一定得朝着最好努力。他干活特别“要好”,事事如此。这是出于一种责任心,凡是过他手的东西,他都希望是最出色的,这是梁有祥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2020年3月起,梁有祥带领两名借调的同志,共同完成市纪委监委内部工作网全新改版的任务。新网站计划7月上线,改版时间只有短短4个月。为推动网站改版尽快实现,梁有祥亲自手绘网站设计图,从网站首页到里面的子网页、子栏目,整整手绘了70多张图。每一页都是他参考了无数网页,亲自构思设计的,沉甸甸的一沓子。一件事能做到100分,他就绝不停在99分。

讲述人:田腾飞 何洋 席兆胜 殷卫明

记者:田莹 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