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宁:筑牢思想堤坝 时刻心存敬畏 清清白白做人 踏踏实实做事

“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以图片、视频、实物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天津的具体实践,深刻剖析了中央和我市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例,特别是集中展示了中央和我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名录、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名录、“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领导干部名录以及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忏悔书,令人印象深刻、深受震撼。通过参观学习,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腐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深刻认识到腐败的严重危害性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刻认识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引以为戒、警钟长鸣,筑牢思想堤坝,时刻心存敬畏,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忠诚担当、认真履职,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重托。

一、对党绝对忠诚,做到政治过硬。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是我们入党时就许下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黄兴国、杨栋梁等人就是这方面的反面典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品质、第一素质和第一要求,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保持思想上的清醒,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落实好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个人学习安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内涵实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保持行动上的坚定,坚决维护权威、捍卫核心,坚决响应中央号召,坚决执行中央决策,决不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做两面人,决不口是心非,决不“口十心五”,推动中央精神在武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践行党的宗旨,为民秉公用权。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为了人民,是共产党人必须坚持的权力观,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展览中剖析的腐败分子,之所以一步步走向深渊,归根结底就是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忘记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模糊了公与私的界限,手握权力不为群众谋利,满足的都是自己的欲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宗旨、摆正位置,正视人民公仆身份,处理好同群众之间的关系,平等对待群众,热情接待群众,不对群众“摆架子”、“使脸色”,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实办好。要带头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真实情况,倾听群众呼声,协调解决问题,真正让权力回归于人民、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要强化敬畏,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时刻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守好公与私的界限,用好手中的每一分权力。

三、严守从政底线,干净做人干事。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离不开国家法律和党纪党规的约束。展览中的违纪违法案例都揭示了同一个道理,“有权不可任性”,任何突破法纪、随意用权的行为都必将受到惩处和制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把党纪国法内化为坚定信念、外化为行为规范,切实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用法治手段化解矛盾,做到言必合法、行必依法。要强化依纪依法依规用权的意识,坚决摒弃特权思想,不搞权力寻租,真正做到勤政廉政、干净干事。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情、做决策善于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于“三重一大”问题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组织规则执行,确保公开透明、科学合理,坚决不搞“一把抓”和“一言堂”。要强化主动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习惯在监督中开展工作,切实做到行使权力符合规定、制定决策公开透明。

四、经常反思自省,强化自我提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反思那些腐败分子的堕落历程,几乎所有的违纪违法行为都是从第一次的漫不经心、不以为然开始的,都是从小事小节上被诱惑所侵蚀,继而越陷越深、滑向深渊的。这些教训都告诫我们,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必须要把党性锻炼摆上重要位置,经常性用党章党纪党规来对照自己、反思自己,以自我开刀的勇气和魄力,看看自己在理想信念、工作作风、能力水平、清正廉洁等方面有哪些差距和不足,认真剖析问题根源,切实改正缺点错误,坚决防治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多给自己打打“预防针”、念念“紧箍咒”,切实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自由账,时刻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要从小事做起,时刻注意生活的点点滴滴,按规定做好日常的小事小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五、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党员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不作为不担当也是腐败。展览不仅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全市查处的腐败案件,还对一批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当前,武清正处于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性窗口期,加快建设京津卫星城、美丽新武清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牢固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勇于担当的自觉,练就善于担当的本领,努力完成好时代赋予的重任,推动全区发展再上新台阶。要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统筹抓好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招商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群众生活改善各项工作,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体系,认真抓好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武清区委书记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