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全喜:学中筑基 行中抵欲 严中立身 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六月的初夏,我走进“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大厅。那一段段文字、一幅幅照片、一串串数字、一个个视频,足以让我心灵震撼和触动,犹如一针针清醒剂注入肌体,犹如一缕缕清凉风吹入脑海。细细回味近两个小时的参观活动,我觉得在学中筑基、在行中抵欲、在严中立身是给我最直接、最管用的启迪与收获。

在学中筑基是党员干部必须做好的首门功课。古人曰:学无止境。当我驻足在违纪违法人员所写的悔过书那一展牌前,几乎都有自己“忽视学习”“思想根基不牢”等方面内容的检讨。这不是一句空话,是他们违纪违法后的真实反思与教训。剖析每一宗宗腐败案例,不注重学习的后果就是党性修养缺乏、理想信念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阀门。党员干部动摇理想信念就会迷失方向、精神懈怠,作风消极;缺乏理想信念,就会丧失立场,精神空虚,走向堕落。因此,党员干部尤其是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矢志不移地把加强学习作为终身必修课,常补理想信念之“钙”,培养优良政治品格,提高政治敏锐性和甄别力,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对党的信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险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名利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夯实抗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在行中抵欲是党员干部必须构筑的坚固防线。一个人的行动是受欲望所支配的。有什么样的欲望,就有什么样的的行为,况且人都有七情六欲,这是人性的特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何把握这个“欲”是值的深度思考的问题。展览中,我们看到了局级干部吕福春、张泉芬为了满足贪欲的违纪违法行为;看到了处级干部刘忠为攀高官的欲望不惜“跑风漏气”触犯纪律红线;我们还看到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因渴望奢靡生活的欲望而腐化堕落。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这些政治上丧失信念、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走上了歧途的腐败分子,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痛悔莫及的警醒和对自由生活的渴望,给我们实实在在地敲响了警钟,追求骄奢浮华,终将逸豫亡身。除此,参观中我还发现,所有的党员干部的欲望实现,都是从一些不起眼的小便宜、小动作、小利益开始,诱发其私欲膨胀,不顾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原则,心存侥幸,降低了标准,放松了要求,逐步陷入不可自拔的境地,造成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无法弥补的巨大损失。因此,每名党员干部在行动中必须构筑一道坚固的防线,不论什么样的暴风骤雨,都摧不夸、冲不断。

在严中立身是党员干部必须秉持的基本遵循。面对各种风险和腐败,谁都没有天生的免疫力。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除了靠接受群众和组织的监督,最主要的就是靠日常坚持不懈提升品德修养和自省觉悟。在思想浮躁、物欲横流、诱惑纷呈的社会转型期,厚德是立身之本、从政之基,自省是克欲之法、养廉之要。要善于居安思危、修身立德,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要时刻铭记自己是人民群众的公仆,而决不能是特权利益的拥有者;不仅要从思想上、更要从行动上做勤政为民、廉洁自律的模范。坚持不懈地进行思想改造和道德修炼,淡泊明志,固守节操,洁身自好,经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警钟长鸣,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本色,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南开区纪委常委  孙全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