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建党精神是怎样形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意境深远,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于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先驱在20世纪20年代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产生的宝贵精神财富,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拓前行。

民族复兴历史任务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浙江嘉兴的南湖革命纪念馆迎来参观热潮,“红船起航”主题展览日均参观人数超过10000人次。南湖革命纪念馆基本陈列“红船起航”主题展览由“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4个部分组成,全面展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图为参观者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内参观红船模型及多媒体场景重现。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民族复兴历史任务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西方列强纷至沓来,强迫中国割地、赔款,攫取种种特权;腐朽的清政府日益成为外国资本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卖国无能,扼杀中国生机。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成为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成为中国人民的两大历史任务。正是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主题下,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各个因素开始孕育、形成,并在不断的斗争中丰富、发展。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理论来源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陷于彷徨和苦闷中的中国人民由此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和希望,一批赞成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分子开始在中国出现。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显示出强大力量,马克思主义也开始在中国广泛传播。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积极投身群众斗争实践,到工人中调查生活、宣传革命、办学校、办工会。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进一步传播,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推动了伟大建党精神的萌发。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伟大建党活动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实践基础。近期,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对外开放。本次集中开放的革命活动旧址包括北京李大钊故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等。图为讲解员为前来参观李大钊故居的学生做介绍。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伟大建党活动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实践基础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在共产国际帮助下,中国先进分子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等组织,成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他们致力于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展开论战,组织工人群众,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完全新式的无产阶级政党诞生。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迅速领导各地党组织开展劳工运动和党团建设。1922年7月党的二大召开,制定党的民主革命纲领,诞生第一部党章,健全中央领导机构,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工作顺利完成。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在实践中建立了党的组织,在精神上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文化土壤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形成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中国先进分子以国家兴亡为己任,郑重选择和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为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和精神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