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⑤

编者按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高度总结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强调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在新的征程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

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反腐败斗争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学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站好“两个维护”的“忠诚哨”。通过政治视角审视腐败问题,以强有力的执纪执法推动“两个维护”落地见效。学出无私无畏的斗争精神,坚决当好反腐败斗争的“冲锋队”。既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坚决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斗争到底,也要积极研究新型腐败的特点和规律,提高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能力和水平。学出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坚决当好“铁案工程”的实施者。审查调查工作中,每条线索处理、每个案件查办、每件事情结论,都关系到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关系到党的形象威信。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精准量纪执法,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学出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工作理念,坚决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坚持用“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引领审查调查工作,把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净化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做到“查处一案”与“修复一方”同步发力。(王晓建 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主任)

紧盯民生要事

切实保持惩治腐败高压震慑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要认真学习领悟“九个必须”经验启示,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紧密结合驻在部门实际,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在做精做准做实政治监督上下功夫,为保证党执政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要紧盯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等重点领域,创新监督方式,用好驻点调研、嵌入监督、跟进护航等手段,持续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就业资金、社保基金、人才考评等“两金一考”民生要事,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切实保持惩治腐败高压震慑。督促推动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改作风、净行风、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督促推动专项整治违规办理“海河英才”落户问题深入开展,坚决破除市区两级人社系统的“官爷”文化和“中梗阻”现象,坚决纠治人社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冯捷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带着“赶考”精神和“监考”责任

开展“大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守民心是纪检监察机关落实政治监督的重大责任。

天津医科大学横跨教育、医疗两大领域,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立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重大任务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我们要始终带着“赶考”的精神和“监考”的责任,狠抓监督,保障落实。在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方面,我们要考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逐级落实上;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方面,我们要考在教育方针的贯彻执行上;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我们要考在作风建设的常抓不懈上。聚焦学术腐败、医疗领域不正之风、欺诈骗保等侵害群众利益、漠视群众关切的问题,把行风建设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起来,抓牢“关键少数”,盯紧关键环节,推动学校和大学医院查问题、堵漏洞、补短板,促进事业蓬勃发展。(苏丰 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