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东区委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在市委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河东区委坚持政治挂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调研时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以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器为径,以聚焦政治整改、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为重要抓手,全面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为实现“五个现代化天津”奋斗目标,加快建设活力之区、绿色之区、安全之区、文明之区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一、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区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确保十九大精神成为河东热土的生动实践。

1.全面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一是及时传达部署。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常委扩大会议和区委全委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学习任务。二是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把十九大精神作为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组织开展了3次专题学习和2次专题研讨。举办了4期处级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班,全区处级领导干部轮训一遍。三是在全区掀起学习热潮。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发放《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百问》《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理论读物,编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应知应会200题》“口袋书”5万份,并配发了专用学习笔记本。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各个层面的交流研讨,在原汁原味学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实际工作,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积极筹划举办全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四是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区委书记亲自带队成立区级宣讲团,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千名书记大宣讲”活动,组织8支宣讲小分队和4支特色宣讲团,结合自身职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方式解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每位书记至少宣讲1场。先后邀请十九大代表杨汝倩、袁渤滨、周均、王月华等同志为我区干部群众作专场报告。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开展宣讲活动2000余场,实现了宣讲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

2.积极营造浓厚氛围。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加强理论宣传。区新闻中心开办了专栏节目,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天津日报·今日河东》开辟“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专栏,刊登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和经验做法。制作了展板、折页、年历、海报等一系列宣传资料下发基层,目前正在积极设计制作《十九大精神市民笔记本》。整合区内各类新媒体,通过网络全平台、多途径推送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内容。创作了一批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文艺作品,组建文艺演出小分队,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宣传演出。《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今晚报》、《天津宣传》等对河东区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推广。

3.推进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真经”,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把握宏旨要义,领悟精髓真谛。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抓在日常、融入经常,为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引导党员干部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化为具体行动、生动实践,从总书记的思想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确保“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在河东生动实践。高水平谋划“四个之区”建设。结合“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区委先后召开了4次专题调研座谈会,自下而上征求意见,高标准制定了《河东区关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建设“四个之区”的实施意见》,明确了4个板块、9个部分、22条具体举措,提出了活力、绿色、安全、文明四个之区建设的奋斗目标。

二、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全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闭环式责任体系

区委始终把主体责任当作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将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了明责、考责、述责、评责、追责的闭环式责任体系。

1.狠抓关键少数。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对局级领导干部进行主体责任人谈话20人次。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系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对牵头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力亲为、务求实效。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8次,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汇报27次,通报学习市纪委典型案例21次,每逢全区性会议及重要节点必讲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对基层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核,确保主体责任真正落实落细。

2.压实主体责任。及时调整河东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加强领导,制定印发了《河东区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研究出台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等“1+3”文件,细化任务分工,锁死时间节点,推动责任落实。召开了河东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座谈会,各街道党工委书记、重点委办局党委(党组)书记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如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交流发言,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制定了《2017年度河东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评分细则》,组织全区主体责任培训,将区委的主体责任以清单形式分解为8个考核内容、35个考核项目和100个扣分点,统一了主体责任考核标准。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常委班子根据责任清单细化制定了117条任务清单,党委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认账认领,制定个人的“两清单”,锁死工作任务,倒逼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

3.狠抓常态化建设。对全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分别于7月和9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当场指出存在问题,并要求立整立改,常提醒、常敲打,以检查促落实。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结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干部使用挂钩。全区各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就2016年度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向区纪委进行了书面述职,对“后进”等次的单位第一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召开了完善“四账一书”工作座谈会,了解各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组的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健全完善“四账一书”机制,通过记好单位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纪委书记监督责任四个台账和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做到规定责任具体化、实施过程标准化、监督检查常态化、结果运用实效化,使责任真正落地生根。今年,共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责11人。

4.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了《中共河东区委常委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督查各基层党组织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6月23日至24日,区委利用两天时间,开展了以“抓党建、促发展”为主题的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区级四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党政班子成员和全区处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对12个街道和部分委局的20个先进基层党支部进行了现场观摩,召开了全区交流推动会,真正把“抓实支部”抓到手、抓得实。选树5个“红旗党支部”和20个“五好党支部”,有力推动了基层党支部建设。组织开展街道社区、教育卫生、机关和窗口单位等多战线、多系统党员承诺践诺主题活动80余场次,评选出199名优秀党员和9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

5.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加强理论武装,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准则》、《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反面典型案例教育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必修内容,凡学必讲从严治党。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制作廉洁文化公益宣传广告牌,打造1座廉洁主题公园、2条廉洁文化景观路、4个廉洁文化社区、40个廉洁特色楼门。开展“建家风传家训”系列活动、“海河清风”廉政文化公益宣传作品创作征集活动、“攻坚克难十大典型”、“五好楷模”等主题评选活动,编印廉政漫画集《画说廉洁》,宣传清正廉洁的美好品德,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利用“两微一端”、“党建云平台”等新媒体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舆论氛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了区委意识形态综合分析研判小组和区委网信办,召开了意识形态和区级媒体舆论监督工作会议、全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部署会和专项督查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做好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意见》《河东区意识形态工作重点项目督查实施方案》《2017年度河东区基层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考评细则》等,明确党委主体责任,抓好意识形态问题处置和责任落实,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严重问题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坚决占领互联网主阵地,坚持管、用、防并举,大力清除网上有害信息。调整了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战工作三级网络体系建设,建立了与驻区中央和市直属单位统战工作横向联系机制,实现了区属单位和街道社区统战工作联络全覆盖,初步形成了“大统战”工作格局。

三、坚持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坚决打赢巡视整改政治硬仗,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区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市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为契机,对市委专题“机动式”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2个问题,在“人、事、因、制”上下功夫,制定一个巡视整改方案、一个整改台账和5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81条整改举措,压实唯一责任,举全区之力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了31项长效制度。同时,在基本完成巡视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对十届市委4轮巡视反馈的40个问题“回头看”,逐一对账销号,聚焦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彻底根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的滋生土壤,以自我革命精神着力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

1.强化政治担当,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把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相继召开常委会、常委扩大会和专题研讨会传达学习贯彻,逢会必讲,次次强调。重新研究制定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方案,明确了6大方面27个具体任务,深挖病灶根源,统一思想认识。面向全区67个处级单位和137名处级以上干部开展实名问卷调查,组织召开街道和委办局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民主党派、工商联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以及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参加的三个层面座谈会,召开“肃黄”工作基层党组织书记汇报会和全区警示教育大会,深化认识、深入反思、深刻洗礼。区委常委会重新召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常委同志都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深刻反思、自我革命。区委组成了由6名常委带队参加的6个联合督查组,深入12个街道和24个职能部门,督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情况,彻底肃清黄兴国流毒。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体现斗争精神。一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定《中共河东区关于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区各基层党支部对照《实施意见》进行全面自查,特别是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区级领导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以及《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情况进行重点自查。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和《河东区基层党建工作巡查重点内容清单》。组建了区级巡查组,对全区各党委(党工委)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巡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突出机关党建这个重点,制定了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巡查制度、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工作培训制度,对48个单位进行了集中巡查,对17个未召开组织生活会的单位,责令其重新召开。集中两天时间,举办了区级机关2017年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对机关党工委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进行了全员培训。对155名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着力提高抓社区党建工作水平。以党建数字化管理平台促管理,充分运用大数据,有效解决党支部工作记录不系统不完整、党务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实现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透明化、便捷化、痕迹化。二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区委常委会对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执行市委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不严格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于6月26日和28日重新召开了两个民主生活会,7月15日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每位常委自我批评揭短亮丑、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坦诚相见,严于自我剖析找缺点,敢于触及思想和灵魂,批出了“辣味”,点到了“痛点”,戳到了“麻骨”,每位常委都得到了党性锤炼,收获了宝贵财富,充分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会后,对区委常委相互批评意见进行了梳理汇总,原汁原味反馈给常委本人。同时,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印发了《关于做好重新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重新召开两次民主生活会材料撰写和报送工作的通知》等6个通知,加强对全区67个处级单位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指导,严把质量关,对会前准备不充分、对照检查材料不合格的,责令延期召开。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指导并参加了1个分管单位和联系点的民主生活会,对民主生活会情况作出评价,提出具体要求。党员干部受到深刻党性锤炼和洗礼,党内政治生活面貌明显改变。

3.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确保定力如山、令行禁止。一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定并落实《中共河东区委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东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明确规范了常委会自身职责。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区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了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和文件及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创新驱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平稳有序推进部队“全停”工作,持续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查,确保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河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处级单位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报备制度,全区67个单位已完成议事规则的报备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党政领导干部不直接分管部分工作的规定(试行)》和《关于做好处级领导班子分工调整情况的通知》,处级单位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后两周内向区委组织部完成报备工作。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按照新颁布的《党的机关工作条例》,对我区党的工作机关的议事机制进行调整规范。组织制定了《区政府重大事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河东区大额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河东区财政专项资金拨款审批管理规定》《河东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等制度。加强区委常委会会议的统筹安排,严把议题审核,议题不成熟,绝不上会。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前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论证的机制建设,研究制定《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上会前法制审查、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加大对常委会议定事项的督查落实,坚决杜绝重大事项“决而不行”、“行而不实”。三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区委狠抓“关键少数”,组织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了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的全区警示教育大会,编发了《河东区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读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剖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当事人忏悔录和市区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剖析区建委典型贪腐案件和个别街道出现的集体性连续性违法违纪问题,以案说理,以案警示,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再一次敲响警钟。6月7日、7月9日和9月5日,分三次组织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到天津市警示教育基地参观了“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领导干部们深受触动和警醒。制定了《河东区关于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的实施意见》,通过学习教育、梳理岗位职责、查找廉政风险、评估风险等级、建立防控制度五个环节,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岗位廉政风险意识,做到廉洁从政。

4.严把重要关口,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一是把好关、选准人。在全区树立起重德才、重实际、重基层,突出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考准考实干部。制定并严格落实《河东区关于考准考实干部防止“带病提拔”的实施办法》,严把政治首关,真正实现了首关不过、余关莫论,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制定《河东区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实施意见》和《操作规程》,从宏观指导和具体操作层面对综合研判提供了明确遵循,坚决杜绝划圈子、拜码头、拉关系、找靠山、搭天线、托门路等丑恶行径。积极构建面向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选拔、配备的三根互动式链条。8月31日,《组织人事报》以《天津河东区瞄准“四在先”织密选拔任用制度链条》为题,报道了我区的经验做法。二是强交流、增活力。制定《河东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处科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有针对性地推动基层和重点关键岗位交流轮岗,保持干部活力。着力实施年轻干部培养“东苗”工程。制定《河东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2”工作方案,遴选100名年轻干部到一线实践锻炼。坚决执行干部任职回避和交流有关规定,抓紧出台机关公开遴选和街道公开竞岗工作实施方案,以及部门内部交流确有困难科级领导干部的跨部门交流机制,着力破解干部交流工作难题,真正使干部队伍形成“一池活水”。今年以来,共交流提拔102人,从街道等一线部门交流提拔58人,配备到街道等一线部门任职的干部57人,对5名正处级领导干部改任非领导职务。三是抓监督、强管理。制定《河东区处级干部和考察对象(后备干部)亲属及重要社会关系填报暂行规定》《河东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痕迹管理规程》《河东区党政领导干部任职承诺办法(试行)》《河东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承诺办法(试行)》,实现了选拔任用干部动议即审,全程可控。制定了《河东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编印了《干部监督工作业务手册》,多维度监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修订《河东区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出台《河东区2017年度重点项目实施意见》,确定全年重点培训项目26个,备案项目91个,将廉政和警示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必讲内容,举办全区正处级领导干部清华大学党的建设和经济管理研修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各级各类班次40余个,培训各级各类干部6000余名。制定《河东区干部教育培训学员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将党的理论知识考试全面从严治党相关理论知识考试作为干部培训的规定动作,建立“凡训必考”长效机制。

5.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完善监督体系。一是用好巡察“利剑”。编制《十一届河东区委巡察全覆盖工作安排意见》,召开河东区巡察工作推动会,对巡察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部署了十一届区委巡察和“回头看”“两个全覆盖”工作任务。启动十一届区委第一、二轮常规巡察,进驻市容和园林委、房管局、商务委、站区办、合作交流办和行政审批局等6个单位,发现问题70个,“立巡立改”问题25个,对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对前七轮巡察发现的“吃空饷”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采取“点穴式”巡察方式,发现2个问题线索,经初核立案2件。针对巡察发现的公房出租管理、“空壳”公司销账、违规发放津补贴、干部长期缺勤缺岗等共性问题,提出了开展专项治理的建议,并启动了部分工作。健全完善了纪检、组织、审计、信访与巡察机构之间互通情况,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河东区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推进工作规范运行。落实了巡察机构“一办两组”的人员编制,选优配强了11名巡察干部。围绕强化政治巡察、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巡察实效等内容,开展了专题培训2次,提高巡察干部的业务水平。二是强化纪检派驻“探头”作用。健全完善派驻机构体制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天津市河东区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全面落实区纪委向区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设置派驻纪检组5个,每组核定编制5名,负责监督58家部门和单位,实现了区级党政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河东区纪委委员作用的意见(试行)》,细化了区纪委委员的职责,拓宽履职渠道。制定了《河东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和《关于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任免方式改革的建议》,落实了“两个为主”要求。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廉政情况函复关,共回复廉洁征求意见函107件,涉及干部1180人次。严把纪检干部入口关,对5名拟任纪检干部适岗情况进行了考察,对1名不适宜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进行了调整。对13件反映纪检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处置,为5名干部澄清了事实。三是加快组建监察委员会。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积极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6.强化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小毛病,及时咬耳扯袖,防微杜渐。全年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置342人,“第一、二、三种形态”处置人数分别为300人、28人、14人,分别占87.72%、8.19%、4.09%。积极推动市纪委“第一种形态”八种方式的实际应用,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力度,警示提醒53人、函询24人、诫勉27人,典型问题曝光28件。二是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严字当头,区委五人小组每季度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始终做到有贪必肃、有腐必惩,释放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355件,处置问题线索316件,立案111件,其中自办104件,结案6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1人,组织处理24人,挽回经济损失233.4229万余元,为87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了问题。三是严惩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基层腐败问题。召开河东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部署会,把社会救助资金、残疾人四项补贴、拆迁征收和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以及相关政策落实作为专项治理重点,突出整治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挥霍浪费、为官不为、监管不力以及其他违规违纪行为。今年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4人,通报曝光2起典型案例。

四、坚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大力扫清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始终把党的作风建设作为践行党的宗旨、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执政基础的重要保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四风”问题,严肃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以优良党风政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区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对标对表、以身作则。每年定期听取关于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工作汇报,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廉政谈话、述责述廉、巡察的重要内容。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到街道调研、现场办公。实施区级领导约访机制和八项包保制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走访接访,主动帮助属事属地责任单位协调推动解决信访维稳、历史积案等重难点问题。认真落实《河东区关于畅通反映渠道、加快事项办理实施办法》,规范程序流程,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诉求。对困难群众做到重点节日慰问与日常关心相结合,定期走访困难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区级四机关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再次进行了清理规范。坚持重要节点前下发通知,公开举报电话。组织市场监管、国税、审计等职能部门,通过查阅票据、实地查看、后台筛选等方式,重点检查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共开展检查298次,组织纠风志愿者暗访单位420个。坚持“纪委组织协调、部门亮证检查、媒体发挥优势、志愿者主动参与”的“四位一体”机制,坚决政风肃纪,今年以来,开展检查298次,暗访单位420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件、处理39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1人、组织处理28人、通报22人。

2.扎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成立领导小组,相继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工作动员会、中期推动会,建立工作台账,适时开展“回头看”专项督查,持续推动整治,全区各级党组织新建完善制度机制420项。组织67个处级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整改问题1060个,制定修订制度418个。组成4个督查组,由区领导带队,对24个重点单位开展实地督查调研。发挥纠风志愿者作用,组成6个暗访组,对18个单位进行暗访,深入机关科室、服务大厅,现场了解工作纪律、服务态度等情况。发挥新媒体作用,开设媒体专栏、录制专题访谈。今年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74件,处理135人,通报曝光27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5人。10月份,区委常委再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再次梳理查找出10个方面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具体表现,明确唯一责任,努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手。制定了《河东区党员干部容错免责实施办法》,明确了适用对象、实施原则和容错免责的八种情形,规定了容错免责机构、程序和结果运用,旗帜鲜明地保护谋事创业、敢作敢为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区委常委会已经研究决定,明年将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以点促面,确保形成长效机制。

3.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重难点问题。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下决心下大力气解决社会人抢占经济适用房问题。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挂帅出征,亲自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主动协调沟通,全力推动解决。现已完成全部抢占房的调查取证工作,组织开展5次集中清理,收回127套抢占房。到今年年底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二是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相继启动东宿舍、东孙台等7大片棚改工作,目前已完成征拆任务约7.3万平方米、3250户,占全年任务量的88%,力争2018年棚户区拆迁主体征收工作基本完成,2019年扫尾清零。三是合力解决长期信访遗留问题。深入开展“入百姓门、纳百姓言、解百姓难、暖百姓心”活动,制定区委常委包案责任制度,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动态管理台账。12名区领导走访接待群众76人,817名区、处级领导走访接待群众1339人,实现了对全区重点人、重点问题接待走访全覆盖。目前已化解集体访5件、重点信访案件7件。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期间河东区为全市的信访维稳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期间,河东区进京非访为“零”。四是大力清除市容顽疾。制定了《美丽河东市容环境整体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突出清脏、重拳治乱、全力拆违、扩容增绿、着重立规。以中央环保督察和第十三届全运会召开为契机,在全区开展绿化美化提升和大清整大清洗大扫除专项治理活动。累计清理垃圾杂物堆土5万多吨,拆除历史和新建违章17万多平方米。到今年底,要完成三年拆违计划的50%。新增绿化面积32万多平方米。开展道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持续巩固对271条道路的治理成果。五是完善群众生活环境。对唐口二号路、劳动道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完成滇池里、柏丽花园等10处混接点排水改造。实施新阔路和林枫路2条卡口断头路改造。完成神州花园、聚安西园、互助南里、中山门西里4个小区的部分楼栋二次供水改造。六是以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促进工作。完善了河东区行政部门执法事项下沉街道办事处的工作流程,今年10月份,已将288项执法事项下沉到街道,整改工作全部完成。与此同时,针对社区管理的重点难点,建设区级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打造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治理体系,做强国有物业管理公司,切实解决街道社区“无人管”或“管不好”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