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故事“廉”播⑤丨破除陋习——西门豹

编者按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廉韵津沽”网站推出“故事‘廉’播”专栏,讲述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清廉官吏典型和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的廉洁故事,供各位读者学习思考,从中汲取清廉力量。

破除陋习——西门豹


西门豹像

西门豹,战国时期魏国(今山西运城)人,著名的政治家、水利家,治理邺城期间,破除当地陋习,治理漳河水患,极大地改善了当地民生。西门豹为官清廉公正,不谋私利,做事勤勉,精明强干,是历史上廉能官员的典范。

《史记·滑稽列传》中关于西门豹事迹的记载

战国时期邺城是魏国的重要门户和战略要地,魏文侯特派西门豹到此地担任县令,治理邺城。

西门豹上任后微服私访,发现邺城百姓为“河伯娶妻”这个陋习所困扰:邺县毗邻的漳河连年泛滥,两岸百姓深受其害,当地的三老、廷掾非但没有采取实际行动解决水患,而是与巫势力相勾结,编造出漳河水患是因为河伯作乱、需要将年轻女子作为贡物进献河伯的言论,借此每年都要向老百姓征收赋税搜刮几百万的钱财,用其中的二三十万来举行河伯娶妻仪式,剩余的钱即与祝巫同分。到了为河伯娶媳妇的时候,女巫到村子里巡查,看到小户人家的漂亮女子,便带走“嫁与河伯”,事实上则是将女子投入水中。许多人家为了避免自家女儿被掠走,皆举家逃离邺城,使得当地人烟稀少,田地荒芜,百业萧条。

针对这一人为祸患,西门豹利用三老等邺城地方豪绅官吏举行河伯娶妻仪式的机会,将计就计,借让大巫婆和三老向河伯禀报仪式情况的机会,将他们先后投入水中,廷掾和其他官绅则跪地求饶,目睹此情此景的邺县官吏和老百姓都非常惊恐,从此以后,不敢再提起为河伯娶媳妇的事了。紧接着西门豹颁布系列法令禁止巫风,教导百姓移风易俗,使邺城风气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移除巫俗后,西门豹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邺城存在的水患问题,亲自率领民众勘测水源,发动百姓在漳河周围开凿了十二道水渠,使得大片田地得到充足灌溉,成为了旱涝保收的良田。西门豹在邺城修建的水利设施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保障,使当地民生逐渐改善,之前出逃的百姓也接连返回家乡。西门豹治邺“闻名天下,泽流后世”,是他清廉公正、做事勤勉、以民为本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