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充电站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北京:“廉洁颂”主题教育活动传承身边“好规矩”

“廉洁颂——我身边的好规矩”主题教育活动现场

近日,“廉洁颂——我身边的好规矩”主题教育活动在北京电视台举办,7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这也是北京市连续第5年举办“廉洁颂”主题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挖掘首都历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从北京地区具有传承性和历史渊源的文物、历史建筑、古村落、杰出人物、传统行业、老字号中,寻找家规家训、村规民约、校训行规。通过话剧、朗诵、歌舞等艺术形式,引领观众“实地”走访和探寻身边好规矩背后的故事。今年以来,北京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作品、组织座谈、走访调研,收集故事素材、选取数个具有典型性的好规矩好传统,并把它们搬上舞台,使其更好地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灵水八德”访谈现场

“门头沟有座千年古村落——灵水村,这么一个隐在深山的小山村,却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此次“廉洁颂”主题教育活动由“门头沟灵水村规八德”拉开序幕,在娓娓道来的故事中彰显守规矩、重传承的重要意义。

舞台上,主持人与纪晓岚第六世孙纪清远聊起纪晓岚为官清正、廉洁自持的家规家训;一曲歌曲道出了大宅门同仁堂行规;话剧《茅以升》片段饱含北京交通大学120年“知行”校训的深刻内涵;京剧大师谭鑫培第七代传人的表演让观众体会到谭派京剧的百年传承和艺德家风……最后,“廉洁颂”在学生们稚嫩淳朴的合唱《正气歌》中落幕。

自2012年始,北京市纪委、市委宣传部连续5年举办“廉洁颂”主题教育活动,每年围绕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一个主题,弘扬清正廉洁的社会风尚,不断赋予“廉洁颂”新的时代内涵。(北京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