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充电站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云南:以党建促融合 提升监察体制改革实效

日前,云南省曲靖市监委组建了挂牌后的第一个专案组,专案组同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召开专案组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临时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全面履行加强专案组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职责。这是云南省各级纪委监委以抓实党建工作促进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

云南省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大局,按照“适应打造‘纪律部队’的需要、适应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履职的需要”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对照机构和队伍重组进行党组织重组,为队伍融合和机构整合发生“化学反应”提供有力保障,推动实现“1+1>2”的改革效果。

强化政治工作,促进“思想融接”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导向,把加强沟通交流、掌握思想动态作为队伍融合的重要手段,确保达到内容和形式相统一。

在转隶阶段,把解决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问题、实际问题,与召开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采取支部书记动员谈、支部委员逐个谈、党员之间相互谈等形式,全面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思想交流,推动加强原委厅机关干部和转隶同志的相互信任和理解,更快地推动完成“身转”到“心转”。

强化组织建设,促进“组织对接”

坚持与机构、队伍重组同步进行党组织、工会小组重组,将纪委监委领导调整编入各党支部及工会小组。根据转隶需要,及时撤销纪检监察室、预防腐败室等9个党支部、9个工会小组,重新成立17个党支部、17个工会小组。截至目前,规范设置46个党支部、32个工会小组。

严格落实党务干部人数不低于在职党员人数2%的比例要求,把原来机关的同志和转隶的同志进行“混编”,选优配强机关党委党务干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依托新建立的“党建工作微信群”“工会工作微信群”积极开展工作,深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

强化活动牵引,促进“工作衔接”

围绕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组织发放《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选编》《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政策法规文件资料》等,促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业务、补短板、全面提升业务能力;组织开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读书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借助监委挂牌组建后第一个节日——春节的契机,举办省纪委监委机关迎新春职工运动会,积极营造“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和谐氛围。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载体,持续抓好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与此同时,围绕各支部业务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健全防范措施,加强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防止发生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问题,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