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充电站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北京:以正风反腐生动实践 传递崇廉尚廉价值观念

廉政户外展板

北京市充分利用街头巷尾的墙壁、户外LED屏以及公共图书馆、公园、地铁等,以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形式传播廉洁理念,增强廉政文化渗透力。

文化墙上“廉味浓”。“春勤秋实”“风清气正”“威在律己”……在北京市朝阳区,一面面文化墙将廉洁格言警句、廉洁剪纸作品与竹、兰、梅、荷等形象相融合,展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等主题。

廉政文化墙

小楹联发挥“大作用”。“政由德布须崇德,官与民亲贵爱民”“政惟求于民便,事皆可与人言”……北京市平谷区组织开展“廉政勤政楹联进机关活动”,通过制作悬挂楹联、运用电子屏展示等形式,让廉政勤政楹联走进机关大厅等场所。“廉政勤政楹联进机关,可以发挥楹联文化育人功能,使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到廉洁教育时刻在身边。”北京市平谷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廉政微视频

微视频传递“正能量”。今年以来,北京市以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典型事例为主要内容,创作公益短片《默》、动漫作品《不贪为宝》、微电影《醒悟》、《蚁贪》、《走在阳光下》等廉政微视频。这些作品在北京市一些机关办公楼、写字楼、街心公园等户外LED屏滚动播出,吸引不少干部群众驻足观看。作品以真实、生动、鲜活的视频影像,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反映了首都正风反腐的生动实践,传递了崇廉尚廉的价值观念。

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苑”专栏

融媒体唱响“好声音”。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开通“清风苑”等专栏,介绍廉洁文化,刊登廉政故事、廉政漫画、反腐微小说等,大力传播廉洁理念。在网站开展“我喜欢的‘北京廉政故事’”网络投票活动,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在北京广播电台《一路畅通》栏目策划播出专题节目,以与听众互动的形式传播廉洁文化。面向社会征集廉政公益广告,组织专家评选优秀作品,在北京电视台、公交地铁移动电视媒体进行展播。在北京电视台创办《镜鉴》专栏,讲述古今中外廉洁故事,获得社会广泛好评。(北京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