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充电站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湖北:冲着问题去 督导组沉到基层一线

(原标题:【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进行时】冲着问题去 督导组沉到基层一线)

近日,湖北省纪委组成10个督导组,由省纪委领导同志带队,分赴各市县实地调研,冲着问题去,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督促市县两级扎实有序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当宣传员,让政策入脑入心

“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基层对如何把握好政策尺度,常常存在困惑。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有问题可以直接请教。”督导组下到市县,基层同志吐露出心声。

为了帮助基层了解政策、把握尺度,各督导组组员勇当宣传员,在召开座谈会、实地检查监委新办公区、查阅工作台账、与广大干部交谈的过程中,针对基层同志提出的问题,从政策和落实层面答疑解惑,帮助基层同志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

“转隶过来后,我的职级待遇会不会有变?”

第九督导组赴恩施州各县督导时,有拟转隶干部表达自己的困惑。第九督导组负责人一对一地找拟转隶的检察院干部谈心,告诉他们:“转隶后,经济待遇不会变,政治待遇也不会变!”“进一家门,成一家人。无论是原检察院干部还是原纪委干部,都会平等对待。”共一对一找拟转隶的检察院干部谈心14人。

“从检察院转隶过来后,我们的工作方式会有哪些改变?”第八督导组负责人到荆州、鄂州督导时,来自检察院的一些年轻干部对新工作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第八督导组负责人主动找他们谈心:“你们在检察院执法调查中,重程序,重办案成绩。进入监委工作后,要既重程序和办案成绩,也要重政治、讲政策。”

当督办员,促工作抓细抓实

监察体制改革,需要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

各督导组调研时,注重抓细抓实,引导基层把改革试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推进,经得起历史检验;确保监委挂牌前的“五个到位”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在某县检查时,第四督导组发现,因几方意见不一,该县监委办公场所迟迟得不到落实。第四督导组召集各方代表面对面协调,指导该县采取先临时过渡、再统筹调整的方案,稳妥解决了监委办公场所问题。

为了把办公办案场所建设抓细抓实,第二督导组到办公办案场所建设工地实地察看,从一楼一直上到楼顶。对监委挂牌的位置和挂牌的方式都精准指导。

“我们市有几个区的纪委与区监委分散办公,且转隶人员主要在另一个办公区,都比较远。我们担心上班远了影响工作,也担心对工作融合、人员融合带来影响。”第一督导组在某市检查时,听到有纪委干部这样反映困难。

第一督导组负责人对此非常重视,乘车沿着他们上下班的路线,亲身体验,发现两处相隔确实较远,便督促该市“一定要抓好交通配套,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

抓细抓实还体现在“钉子回脚”。第十督导组到某直管市监委办公楼检查时,发现该楼仍挂着已搬走的原单位的旧牌子,叮嘱一定要摘掉。结束督导后,第十督导组又打电话询问落实情况如何?确认旧牌子已摘,才将此问题销号。

当指导员,点上问题面上解决

各督导组调研时,注重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或解决问题。

第四督导组发现个别县在落实“一周双报告”时工作不严不实,便及时纠正并予以内部通报批评。

第五督导组在神农架督导时,发现监委办公场所四面临街,便现场向他们提出改进要求,要求确保安全性和保密性。神农架正按要求予以改进。

第三督导组在十堰督导时,听某城区汇报“我们区纪委和拟转隶人员数量少,有的内设机构工作人员只有2人,不知道这样行不行?”

“我们既要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纪委的部署和要求,又要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开展工作。如果一个室只有2个人,工作不好开展,连党支部都不好成立,所以,我们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方面要科学设计、合理安排。”第三督导组负责人有针对性提出指导意见,要求结合实际不简单“一刀切”。

点上发现问题,面上解决问题。第四督导组调研发现,个别地方在改革过程中有少数同志保密意识不强、保密工作存在隐患,便及时纠正,并举一反三,向省改革办提出在全省开展保密问题排查的建议,印发《关于改革试点工作期间加强网络保密和档案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督促完善制度。一个星期之内,一个建议落地。

“小伙子,我来考考你!”在某县监委即将投入使用的办公区,第三督导组负责人对即将从检察院转隶到监委来的一名年轻干部进行现场“考试”,考他十九大报告内容和党纪党规知识。

小伙子回答得不是很全面,害羞得脸都红了。

督导组负责人发现这个问题比较普遍,当众循循善诱地引导大家:“监委成立后,原检察院干部要加强党的理论和党纪党规的学习,纪委的干部则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大家今后互帮互学,共同掀起大学习的热潮,大家说好不好?”

“好!”

从这一天起,该县监委全员开展大学习大提能活动,钻业务、强素质蔚然成风,气象一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张祎鑫|湖北省杨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