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宁河区:选聘百名特邀监察员助力监督向基层延伸

摘要:近日,宁河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第一届特邀监察员培训会,对从全区选聘出的100名特邀监察员进行专题培训。

近日,宁河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第一届特邀监察员培训会,对从全区选聘出的100名特邀监察员进行专题培训。

据悉,此次选聘出的100名特邀监察员涵盖“两代表一委员”、企业负责人、农村干部群众、离退休人员等多个社会群体,具有广泛的社会代表性。选聘程序本着本人志愿的原则,由区人大、区政协、区委组织部等单位及各镇党委推荐,并经区纪委监委审定,每届聘期3年。这是该区纪委监委推动监督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

培训会现场

特邀监察员重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等9方面内容开展监督。同时,对全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作风建设、廉洁从政等方面进行监督评议,反映存在问题;搜集反映群众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意见、要求,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特邀监察员聘书及印有专用标识的信封和笔记本

特邀监察员实行独立编号制度,每名特邀监察员都具有自己的唯一编号,除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知晓外,特邀监察员编号与人员信息对应关系实行严格保密。区纪委监委为每名特邀监察员印发附有自己编号的专用信封及专用笔记本,特邀监察员向区纪委监委反映问题无需署名,只需将反映内容用印有自己编号的信封邮寄到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区纪委信访室统一受理特邀监察员反映的问题线索,由专人负责管理,形成专门档案,及时将反映的可查性问题线索移送案件监督管理室,同时线索注明为特邀监察员反映。案件查办结束后,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对所有特邀监察员反映的查实或部分查实后给予处理的问题进行分类统计,形成考核依据。

同时,结合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聘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镇级纪检监察监督联络员的实施意见》,明确全区270个村及30个社区居委会选出一名、聘任一名、备案一名,逐步构建“100+300”的基层监督队伍,扎实推动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实现村村有监督、事事有监督的网格化基层监督体系。(宁河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