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蓟州区:任前“第一课”绷紧廉政弦

“村干部是党和政府在农村的‘形象代言人’,是解决村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主心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必须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用民主的方法科学决策,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近日,蓟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郑新为该区东施古镇80余名新任职村“两委”干部和镇包村干部上了一堂廉政教育课,对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廉洁履职提出要求。

随着全区村“两委”换届工作的顺利完成,蓟州区纪委监委紧紧抓住时机,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多措并举,周密部署,不断加强对新任职村“两委”干部的纪律教育,为新任职村干部筑牢廉洁“防火墙”。

“上任先上课,纪律课当先。新任职村干部上任后,面临的是身份的转变,从普通党员转变成村里党务、村务、财务的决策者,首先就要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价值观,做到严于律己、规范用权。”蓟州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第三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主任刘亚静表示。

为增强村干部纪法意识,引导他们规范用权,蓟州区纪委监委成立党规党纪知识宣讲团,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各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到所联系乡镇,围绕当前农村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特点、原因分析以及如何廉洁履职等内容进行讲解,帮助新任职村“两委”干部校准“坐标”,明确方向,扣好上任后“第一粒扣子”。

村“两委”换届完成后,蓟州区警示教育展览全天满场、场场爆满。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区内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把典型案例的学习鉴戒与村“两委”干部任前纪律教育相结合,制定学用方案,组织交流讨论,通过研读案例剖析、审查调查对象的“忏悔书”和“廉政家书”等,以案释纪释法,引导广大村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通过学习反面典型案例,我了解到贪污挪用、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是村干部违纪违法的常见类型,作为新任职的村干部,一定汲取深刻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勤廉履职、阳光用权。”洇溜镇一名新任职村干部走出警示教育展厅后深有感触地说。

在区纪委监委强化任前纪律教育的同时,各乡镇纪委也纷纷行动,通过组织集体廉政谈话、纪法知识培训和测试、签订廉政承诺书等多种形式,指导帮助村干部夯实思想根基,提升履职能力。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新任职村干部责任重大,既要保证他们想干事、能干事,又要保证干成事、不出事。”侯家营镇纪委书记王海生表示。

此外,蓟州区纪委监委还着力强化基层监督,构建完善的区、镇、村三级监督体系,先后制定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向乡镇街纪(工)委述责述廉、各乡镇街纪(工)委分阶段轮流进驻村(社区)开展“插秧式”监督,以及加强对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成立督查“蓝军”,对镇村两级履行监督责任情况进行再监督,层层压实责任,合力督促新任职村干部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勤廉履职、担当作为。(蓟州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