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天津北疆海事局:打造廉政文化品牌 以廉洁清风助推海事业务发展

为引导干部职工守廉戒贪、崇廉尚廉、廉洁从政,天津北疆海事局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部署和分解细化,持续打造“智海清风”廉政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引领和导向作用,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提供坚强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局党委通过成立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北疆海事局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以布置廉政宣传展板、安装廉政屏保、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家庭助廉等活动,形成讲究诚信、崇尚廉洁、尊重法治的廉洁文化环境。同时,强化教育引导,通过常态化授课,夯实“一把手”抓党风廉政宣教的主体责任。发挥专兼职纪检员的监督作用,深化日常提醒教育,强化警示教育,及时向干部职工传达具有警示作用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培树廉政典型,每年推荐2名在海事执法岗位廉洁自律的优秀代表参加天津海事局“蓝海廉洁之星”评选,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示范引导作用。

在此基础上,北疆海事局多措并举,从制度机制建设入手,编写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准确定义海事业务廉政风险等级,建立风险防控模型;制定《北疆海事局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规定》,建立所有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量身打造“廉政身份证”,确保一人一档,专人动态管理;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新提拔、新录用的干部进行廉政审核和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月、廉政调研、政风大走访等一系列专题活动,为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积累素材。

“多年来,北疆海事局干部职工在优秀廉政文化的影响和熏陶下快速成长,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履行海事监管职责。”北疆海事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过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在全局范围内营造了人人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郭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