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和平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紧盯扶贫帮困打折扣 筑牢扶贫资金“防护墙”

为提高精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盯扶贫专项资金使用全过程。近日,和平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成立检查组,结合案件查办工作,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深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民政局,采取座谈了解、具体检查、警示提醒等举措,对扶贫助困情况开展了一次“突击体检”,深耕细作扶贫助困“责任田”,给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把脉”。

“谈”清底数。结合日常掌握的情况,检查组和两个单位分管领导、管钱管物等重点科室干部等三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助困总体情况、慰问方法、落实程序等,查阅资料28份108页。不仅考察了对扶贫助困政策制度掌握情况,而且做到了对活动流程“心中有数”。

“查”清过程。检查组在听汇报、座谈了解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查阅了相关制度规定、慰问方案、台账、名册、发放凭证等,着重发现是否存在“贪污挪用、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是否有“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等作风问题,活动是否全面公开、严格标准、资金物资管理是否公开透明、有无虚报冒领等情况,旨在及时发现、纠正问题,确保监督突出重点、精准有为。

“防”微杜渐。监督“带电”,更带“温度”,为增强检查震慑效果,传达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进行正反两方面教育、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贯穿了检查的全过程。检查组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项治理部署要求,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同时责成两个单位,就今年慰问安排、方式方法、资金数额等出具了详细的情况说明,对廉政风险点“多想一层”、“多问一句”,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好警示提醒。(和平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