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西青区:“作风提醒卡”强化知纪守纪自觉 “监督责任关”把好换届纪律底线

“我们将村、社区组织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等内容印制成便于携带、阅读和学习的提醒卡片,发放到机关、村和社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明底线、知敬畏……”日前,西青区辛口镇各村(社区)“两委”候选人收到了一张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发放的“换届纪律作风提醒卡”,并签订了严守纪律承诺书。

换届纪律作风提醒卡

制发“换届纪律作风提醒卡”是西青区纪委监委针对换届期间正风肃纪监督工作重点和关键节点开展的“五个一”宣传活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保证换届环境风清气正,区纪委监委通过网络、微信、公开承诺监督墙等载体持续加强换届纪律宣传,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集体谈话等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通过组织有关人员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利用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持续发挥震摄效应。”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西青区辛口镇严把换届选举纪律关,在换届前召开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会,组织候选人选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

为将换届纪律“焊”到点、“铆”到位,在换届工作启动之初,区纪委监委就制定了关于在全区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中正风肃纪强化监督的工作方案,明确了监督重点难点、具体要求和关键节点。对巡察发现、信访举报、案件查办、专项督查等有关情况进行梳理分析、综合研判,及时将拉票贿选等违反换届纪律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通报街镇党委、区换届办等有关单位部门,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确保换届秩序稳定有序。

为把好换届工作的“监督责任关”,区纪委监委坚持超前动手,采取问题线索早梳理、明察暗访早发现、问题处理早入手等举措前置审核,对时任村、社区“两委”且有参选意向班子成员的问题线索精准号脉,做到预先甄别、预先剔除,建立联合审查机制,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这次换届,西青区各镇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更优,队伍活力更强,干事劲头也更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过强化换届纪律监督,持续推动基层政治生态净化提升,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